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用现代物理方法证明中国人最早用金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01 科学时报
科技时代_专家用现代物理方法证明中国人最早用金刚石
专家用现代物理方法证明中国人最早用金刚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社电 精美的中国史前玉器表面为何如此光洁?美国哈佛大学的华裔研究人员陆述义等人发现,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国先民就已经在使用金刚石和刚玉来加工玉器饰物。研究人员用现代物理方法证明,中国人最早使用金刚石和刚玉,他们一度掌握的技巧,用现代加工方法也难以企及。

  陆述义等人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月号的《历史纪年》杂志上。这一成果把人类使用金
刚石的历史上推了几千年。此前科学界曾相信人类使用金刚石不早于公元前500年。公元一世纪,古罗马作家老普林尼最早记录了可能是金刚石的物质。

  陆述义等人研究了四件玉斧饰物,它们是从中国浙江良渚文化遗址和江苏三星村文化遗址发掘出来的,其中较古老的三件约是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500年的产品,较“新”的一件出土于后期良渚文化遗址,年代大约是公元前2500年。研究人员用X射线衍射、电子探微针和电子扫描镜等手段对玉斧表面的探测显示,玉斧表面含有的细碎刚玉成分最高达到40%左右。

  刚玉是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的天然物质,要将刚玉研磨成如此细微的碎粒也只有金刚石才行。为了验证这一结论,研究人员还用金刚石、硅石、石英砂这三种现代摩擦剂打磨加工玉石原料,并用原子力显微镜分别观察玉斧的表面和他们加工的玉石原料表面,结果发现,只有用金刚石打磨的玉石原料,表面才能最好地和中国出土的玉斧表面吻合。即便如此,用现代工业方法加工的玉石,其表面的精致程度仍然不能与6000年前中国工匠的产品相比。

  陆述义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他猜测史前的中国工匠,在无数次试验和无数次失败后才发现金刚石是打磨玉器表面最好的材料,而刚玉是用来对玉器进行“粗加工”的。离良渚文化遗址和三星村文化遗址约300公里的江苏北部和山东南部,各有一个金刚石矿,这为他们的观点提供了合理的依据。

  但可惜的是,史前工匠的发现没有在中国很好流传下来。陆述义说,史前的工匠只能通过个人接触来传授经验,而没有文字等将他们的心得记录下来。目前已知中国最早有文字记录的时代是近4000年前的商朝,良渚文化等很可能和商朝没有直接联系,因此无法将金刚石的知识记录下来。中国历史中出现有关金刚石的记录已经是宋朝了。

  陆述义生在美国,母亲来自于中国香港。他本科就读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正在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陆述义在钻研物理学之余对中国历史怀有浓厚兴趣,渴望了解与自己有渊源的中国历史与文化,并希望能利用自己的物理学背景为研究中国历史做些贡献。2004年他曾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证实中国早于西方发明了复式机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刚石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