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认为青藏高原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高原气候“变湿变暖”、冰川继续退缩、冻土“松动”……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事实说明,青藏高原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说,青藏高原环境对全球变化较为“敏感”。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青藏高原的冰川正发生全面和加速退缩,退缩的幅度在不同的地区不
同:在大陆性气候的青藏高原腹部地区,冰川退缩幅度最小;随着向海洋性气候区过渡,冰川退缩幅度加大;在西藏东南部等海洋性气候区,冰川退缩幅度最大。最新研究认为,若全球变暖保持现在趋势,至2070年时,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43%;2100年时,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75%。大规模的冰川融化造成地表反射率的改变,将极大地影响区域气候过程和大气环流运动。

  中外科学家还研究发现,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占其总面积的2/3。多年冻土的融化极大地增强了冻土区域的地面不稳定性,从而对大型道路和工程建设产生严重影响。高原大面积的永久冻土退化,使其储存的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并加剧温室效应的进程。冻土活动层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表现出的增厚现象,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了破坏。

  青藏高原上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将近1100多个,湖泊面积约占中国湖泊总面积的二分之一。陈桂琛等研究人员发现,由于气候变暖,湖泊的快速退缩造成高原湿地面积急剧减小,直接削弱了对生态环境的调节作用。近年来,由于冰川和冻土融化等原因,一些湖泊又发生快速扩张,对高原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林线波动、草场退化、湿地消失……这一系列改变还影响到气候、土壤、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等。郑度院士和姚檀栋等为此呼吁:“深入了解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过程、程度、长期趋势、可能后果以及对其他地区可能产生的影响,已成为科学界必须回答的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