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八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电子废物雕塑拉响环保警报 新法规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7:44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电子废物雕塑拉响环保警报 新法规呼之欲出
昨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的科博会上,绿色和平组织人士揭幕了1号馆最受关注的“电子废物毒浪”雕塑(右)。本报记者 张维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胡笑红 实习生 余洋

  昨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的科博会上,绿色和平组织人士揭幕了1号馆最受关注的“电子废物毒浪”雕塑(右)。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负责人梅家永借此呼吁国人警惕电子废物对环境的危害,并支持中国政府立法全面禁止电子产品使用有毒物质。

  毒浪雕塑警醒国人

  本次科博会上主题为“电子废物威胁人类健康与环境安全”的雕塑,其材料是绿色和平组织成员专程从我国最大、最密集的电子废物贸易集散地———广东贵屿镇收集而来。

  据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赖芸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贵屿镇开始涉及旧五金电器的拆解生意,由于获利丰厚,整个行业规模逐渐扩大。与此同时,国外的电子废物通过深圳、广州和南海的转运点开始进入该地。记者昨天在上述雕塑上找到了IBM、康柏、惠普、诺基亚等国际知名品牌产品的电子废物。

  赖芸痛心地说:“在贵屿,为了节省成本,当地一些家庭作坊往往采用最直接和最原始的方式对电子废物进行拆解、回收,这些电子废物被随意露天堆放并最终以露天焚烧的方式被处理。人们在获取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在吸毒,因为这些产品中含有的有毒物质未经任何处理地就被排放到环境中,这是造成贵屿目前环境污染问题的主因。所有的溴化阻燃剂在焚化时都会形成二噁英和呋喃等致癌物质。

  向坏榜样惠普抗议

  配合该雕塑揭幕向公众警示电子废物危害的同时,昨天下午两点,绿色和平中国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负责人梅家永携带着从贵屿收集的带有惠普公司品牌标志的电子废物前往日内瓦,参加绿色和平在惠普总部外举行的抗议活动,要求其承诺在未来的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据赖芸介绍,从2003年2月份开始,绿色和平组织就从荷兰市场购买了8家知名企业的电子产品,包括来自惠普、IBM、戴尔的电脑;来自飞利浦、三星、松下的电视机以及来自西门子、三星和索尼-爱立信的手机。随后,该组织委托一家荷兰的实验室———TNO进行相关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在这些受检电脑产品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溴化阻燃剂。其中,惠普Pavilion250 NL电脑所含的四溴双酚A成分含量最高(达占其塑料零件重量20%),其有毒物质含量是戴尔同类产品的6000倍以上,是IBM同类产品的10倍。绿色和平随后不断与上述知名企业进行沟通,要求它们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特别是溴化阻燃剂。

  赖芸介绍,索尼-爱立信则承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在他们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诺基亚承诺在2006年底之前达到同样的目标,但惠普等几家大企业始终不愿承诺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鉴于惠普对产品无毒化进程采取的消极态度,为其他企业树立了一个“坏榜样”,绿色和平决定派代表前往惠普总部进行抗议。

  新法规呼之欲出

  对于绿色和平组织上述举措,国家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体制改革处处长黄建忠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肯定。黄建忠介绍说,早在1991年,中国就加入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该公约是国际上控制危险废物非法蔓延的基础性法律文件,对各缔约国出口或进口危险废物的国际义务及其法律责任作了明确规定。此后,严防“洋垃圾”非法入境就成为中国立法工作的一个内容。

  黄建忠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正在加紧两项相关法规的制定。其中,由国家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7部委联手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正在修订过程中,国家发改革委制定的《废旧家电与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第一轮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