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珠峰登山队员7小时38分钟登上世界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21:26 新民晚报

  香槟热泪贺胜利

  “我们成功了!”今天上午11时08分,2005珠峰登山活动总指挥张江援手中的对讲机传出了第一个成功登顶队员小嘉布沙哑的嗓音。喜庆的香槟、激动的热泪,珠峰5600米大本营内满是胜利的欢乐。

  虽然从8300米的突击营地到峰顶只有500多米的距离,但从今天凌晨3时30分开始,2005年珠峰登顶测量队和中国女子登山队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经过7小时38分的艰辛努力,才终于攀上“离天最近”的地方。

  昨晚整夜没合眼

  昨天下午4时左右,2005年珠峰登顶测量队和中国女子登山队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顺利抵达了8300米的突击营地。此时,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攀登,队员们的体力已严重透支。当晚,在严重缺氧的情况下,所有人都无法入睡,他们勉强吃上几口包里带着的干粮,然后围坐在一起互相勉励,共同憧憬明天胜利的时刻。

  每走一步歇一会

  凌晨3时30分,一夜都未合眼的队员们背负着无限期望,踏上了登顶之路。这时,山上风力达到了八九级,气温只有零下29.6℃。虽然,夏尔巴登山协助员昨天已在珠峰北坡开凿出了一条“冰雪之路”,但在强烈的高山反应下,队员们每走一步,都要歇息10多分钟。

  上午10时05分,队员们爬上了90度的直坡、越过了珠峰第二阶梯,攀登之路逾发艰难。队员们身上背着的6.6公斤氧气瓶和十多公斤重的设备此刻变得仿佛重逾千斤,队员们只能原地休整。半个多小时后,大家发起了最后冲击,11时08分,小嘉布第一个登上峰顶。随后,20多名队员也陆续到达了目的地。

  顶峰响起欢呼声

  “世界之巅”上顿时响起了高声的欢呼,而在大本营、6个交会点上,通过目测镜为登顶队员一步步默默数数的人们,也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纷纷击掌相庆。

  峰顶停留77分钟

  但欢乐只是短暂的,更多繁琐的工作还在等待着测绘人员。

  在大风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队员们在珠峰峰顶竖起了2米多高的觇标。6个交会测量点同时展开测量工作。10多分钟后,测量队员获得了第一组数据。随后,登顶队员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测量了冰雪深度。

  因为气候变化,队员们无法在峰顶驻留更多时间,否则将有生命危险。12时25分,所有队员开始下撤,他们在峰顶总共停留了77分钟。

  珠峰重测要花多少钱

  打造觇标10万元

  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制成、重4.6公斤的珠峰峰顶觇标耗资10万元。这根将矗立在世界最高峰顶上的觇标是地道的北京造。

  觇标是放置于峰顶的一种测量标志。据珠峰觇标的设计者——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大地测量处高级工程师陈现军介绍,珠峰觇标设计寿命不少于3年,不仅有3根硬支架以及3根牵力达250公斤的重力绳,还可以通过钻头深入峰顶冰层下0.73米。此外,还增加了6块反射棱镜,测量人员通过它既能进行角度测量又能进行距离测量,进一步增加了测量的精度。从开始设计到最终完成,这根小小的测量标志物共耗费10万元。

  豪华阵容预算180万

  这次攀登珠峰的服务阵容是中国登山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共有18个夏尔巴人和25个奥索卡登山学校的协作人员共同为登山队和报道队服务。在为登山队服务的8名夏尔巴人中,6人曾登顶珠峰,他们的登顶次数加起来是20次。这次登山活动还第一次雇用了夏尔巴人做高山营地的厨师。

  据登山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这支队伍的预算在18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十几万美元的氧气和雇用夏尔巴人的费用。一个夏尔巴人在一次工作中的平均收入在3000到4000美元。

  从这个豪华的阵容来看,每个队员交纳的5万元人民币显然是象征性的,其余的费用由企业赞助补齐。

  央视记者保额1520万

  由于中央电视台参加报道的记者在这之前没有任何登山经验,而其中部分记者将随登山队员一起登上至少7000米的海拔高度,央视为19名新闻记者投了保,人保健康将为他们提供总保额1520万元的意外伤害险。

  电视转播花费巨大

  连续7天、每天2个小时在4个频道同时推出,这样的转播力度在央视是很少见的。

  1988年,日本NHK电视台曾经对珠峰双跨进行直播,但主要是顶峰攀登的那一段,仅仅6个小时。据估计,央视此次转播费用不会是个小数字,仅仅把设备从海拔5150米的大本营运到海拔6500米的营地,付给牦牛工的费用就在20万元左右,一头牦牛一天付费20元人民币。

  冲顶筹备过程内幕

  -2月中旬,30余位测绘员在陕西秦岭北麓雪地进行体能和技术集训。

  -3月1日和10日,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两批共40人先后从西安出发,赶赴西藏。

  -3月28日,用于在珠峰峰顶进行测量的觇标、冰雪深雷达探测仪、GPS观测设备,以及气象仪等仪器设备完成测试。29日从北京运往珠峰大本营。

  -4月2日,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的定日县扎西宗乡,一支由18人组成的小分队开始用水准测量的方法一步步向珠峰推进。

  -4月5日,第一批牦牛运输队和部分人员前往海拔5800米处建立过渡营地。

  -4月7日,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建成。

  -4月13日上午,国测一大队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举行了建营升旗仪式,这标志着珠峰高程复测外围测量工作基本结束。

  -4月15日,在海拔6500米至7028米之间的冰缝架设完金属梯之后,海拔7028米的C1营地建成。

  -4月16日早上9时,珠峰高程复测中的重力起算点测定。

  -4月18日,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开始了登顶前最接近实战的一次演练。测量正式开始。

  -4月19日,高山协作人员建成了珠峰海拔7790米的C2营地。

  -4月24日,国测一大队将珠峰高程起算点传递到二本营。同日,7名夏尔巴登山协作人员前往珠峰海拔8300米处,建立珠峰突击营地。

  -5月8日,测量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准确的海拔高程已传递至6个峰顶交会测量点。

  -5月10日,珠峰高程测量新闻中心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建成启用。

  -5月11日早上,第一批突击登顶珠峰的4名测量登山队队员和中国女子登山队的2名队员以及高山协作人员,离开大本营向更高处挺进。

  -5月13日,中国珠峰测量队在海拔4300米处建立了我国海拔最高的GPS永久性跟踪站。

  -5月15日,高山协作队员将测量和女子队员登顶所需氧气、食品、帐篷等物资全部运输至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5月19日下午,在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待命一个多星期的第一批登顶队员踏上了冲顶测量的艰辛之路。

  -5月20日早上,19日抵达珠峰海拔7028米C1营地的珠峰测量和女子登山队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以及协作人员,前往珠峰海拔7790米的C2营地。同日下午,第二批突击登顶队员从前进营地出发,前往C1营地。

  -5月21日,首批登顶队员到达8300米营地。

  -5月22日,首批22名登山和测绘队员冲刺峰顶。

  第一批突击登顶队队员名单

  珠峰登顶测量队队员——小嘉布、普布、阿旺根堆和多吉格桑等

  中国女子登山队队员——吉吉和拉吉

  女队的高山协作人员——大齐米、开尊和小齐米等

  西藏登山队队员——阿克布和拉巴等

  珠峰重测共分5阶段

  由于测量珠峰的工作量很大,由国家测绘局组建的中国珠峰测量队的40多名队员被分成了4个分队,即GPS综合测量分队、水准测量分队、重力测量分队及登山冲顶分队,同时展开各自的测量工作。整个测量过程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测量珠峰外围地区。

  GPS综合测量分队在青藏高原广大地区的30个主测量点和40多个副测量点展开6轮联机观测,这些测量点大都分布在藏北无人区和昆仑、唐古拉、喜马拉雅、冈底斯等藏区大山中,都是精心选择的青藏高原板块典型的地理标点,联机观测的数据结果将反映青藏高原地壳变化进程的细节;水准测量分队从拉孜起测,逐步向珠峰推进;重力测量分队从拉萨开始向珠峰边测量边推进;登山冲顶分队在珠峰大本营随西藏登山队开始适应性训练。

  -第二阶段从4月中旬到5月,在珠峰周边地区测量。

  GPS综合测量分队布设珠峰GPS测量控制网,包括29个测量点,进行6轮联机同步观测;水准测量分队分别通过4条路线向珠峰推进,选定珠峰下的交会测量点;重力测量分队进驻珠峰地区展开测量;登山冲顶分队进行高海拔适应性训练和登山训练。

  -第三阶段5月,登山冲顶分队冲击珠峰峰顶,在峰顶竖立觇标,各组进行珠峰峰顶交会测量。

  -第四阶段5月至6月下旬,各分队进行数据整理和补充测量,并汇总数据。

  -第五阶段6月下旬至8月,分析和计算数据,获得珠峰高程最终数据,报国务院批准。

  (本版消息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