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活动使物种灭绝加速千倍 专家倡导俭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5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义伟22日北京报道】

  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环保活动家梁从诫交换名片,他的名片是用废纸做的。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家环保总局选择北京林业大学举办专家报告会。梁从诫先生向在场的大学生发出呼吁,从一盆水、一张纸、一度电开始,过俭朴的生活,以保护环境、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物多样性。

  就在同一天,联合国资助的一项自然资源保护调查行动发表报告。报告称,过去50年,由于人类的大肆破坏,自然界物种的消失速度为正常消亡率的1000倍。报告呼吁人类应全面加强“环境服务”意识,否则人类生存将面临巨大威胁。稍早的科研报告表明,从全球范围看,12%的鸟类、将近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及三分之一的两栖动物正濒临灭绝。

  报告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提出了“和度”与“合度”两个量化指标概念。该指标用以测量一个地区的生态状况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作为地方政府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之间应该偏重哪一方面的决策依据。史教授还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地方官员离任时,要进行生态环境审计,并以此作为官员升迁的重要依据。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教授特别提到农林业与水资源的关系。他表示,中国人口发展这么快,也只是占用了10%的水资源;工业虽然浪费也很大,对水资源的占用率也只有20%;但是,水资源的70%,是被农林业灌溉用掉的。可见,农林业有节约水的潜力。他提出了生物节水概念,认为喷灌、滴灌等工程节水,技术已经发展到顶点,更多的是推广应用问题。未来应该从利用抗旱植物野生资源方面,寻找节水的新途径。

  谈到水的问题,梁从诫特别举例说,中国的人均淡水占有量只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而沙漠国家以色列,人均淡水占有量是306立方米,北京还赶不上以色列。梁从诫还表示,这几年中国的媒体喜欢用“豪”这个字,豪车、豪宅、豪宴等等。他说,最近美国出了一本书,叫做《俭朴生活》,呼吁人们关心环境、过俭朴的生活。美国尚且如此,中国的生态环境如此恶劣,我们更应身体力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