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晚报:珠峰复测今日开始冲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31 北京晚报

  连续推迟了4次的珠峰复测登顶,在人们的期待中终于开始了!今天凌晨3时30分,珠峰登顶测量队和中国女子登山队第一批共20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珠峰突击营地出发,踏上了冲击峰顶的艰辛之路。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分别是珠峰登顶测量队队员小嘉布、普布、阿旺根堆和多吉格桑;中国女子登山队队员吉吉和拉吉;高山协作人员大齐米、开尊和小齐米;此外还有西藏登山队的队员阿克布、拉巴等。此外,第二批突击登顶队员现在已到达海拔7790米营地,按照计划,他们继续向海拔8300米营地进发,明天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
发冲击峰顶。

  由于近日天气恶劣,珠峰测量行动中最重要的冲顶行动的日期不得不一推再推,从5月5日左右推迟到10日左右,又推迟到15日左右,再推迟到18日左右,最后第四次被推迟到20日之后。所有的冲顶队员都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待命,一旦天气状况符合冲顶条件,即立刻展开冲顶行动。

  “到了5月,珠峰地区的风雪还如此密集,这是这些年来很少见的。”一位登山专家告诉记者,“可能是巧合,现在正是藏历的闰六月,按照藏族的传统,这个月是多灾多难的。”应了这句话,冲顶行动的进程的确并不顺利。

  在珠峰地区,南风和北风是相持最厉害的两股力量。南风压倒北风,不利于登山;反之,有利于登山。一般来说,每年的5月,总会有那么几天北风会彻底压倒南风,这个时候,登山者心中的好天气就会到来,因此所有人都在等待。根据天气预报,好天气周期应该在15日至20日之间到来。

  在经过多次推迟之后,冲顶队员终于在本月11日与12日分批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展开最后的冲顶行动。然而,在队员们到达前进营地之后,好天气周期却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如期而至,南风依然凛冽。

  按照计划,高山协作人员应该在13日登上海拔7790米,建成C2营地;而且,其中一部分人员还要向海拔8300米C3营地运输氧气。但是,大本营的人们在望远镜里整整等了一个上午,也没有看到有人出现在7790米到8300米营地的攀登路线上。中午从对讲机中传来消息,由于海拔7000米以上风力过大,参加运输的高山协作人员不仅没能把氧气等物资运输到海拔8300米的C3营地,就连在海拔7790米建营的计划也未能完成而被迫下撤。

  14日是天气预报称天气会好转的一天。在指挥部的计划中,这一天也应该是物资运输和人员适应的重要日子。但是事与愿违,从早晨开始,珠峰地区的大风就没有停过,风力甚至比头一天还大,在前进营地的人们显得非常无奈:“天气预报不是说风要小了吗?”虽然如此,运输工作仍旧在艰难中进行。被迫宿营在海拔7028米北坳营地的高山协作人员顶着大风把部分氧气运输到了海拔7790米,并在大风中成功建营。

  之后几天,虽然天气依然恶劣,八级甚至是十级以上大风屡见不鲜,但是运输和修路的工作依然没有停止。不过,冲顶的队员们却不得不滞留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中等待。天气情况一天一变,从气象部门传来的消息和卫星云图的分析情况来看,15日至20日期间会出现一次降雪伴随大风的天气,这样,5月20日前登顶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了。虽然天不作美,但是,人们期待的重测珠峰今天终于开始最后的冲刺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