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晚报:珠峰之巅竖起红色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30 北京晚报

  11时50分竖起觇标

  本报讯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2005年珠峰登顶测量队和中国女子登山队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共22人,今天上午11时08分成功地攀登上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11时50分再测珠峰的觇标被牢牢地竖立在珠峰峰顶。2

  0日早晨,珠峰高海拔地区开始下雪,平常用肉眼能够清晰可见的珠峰峰顶笼罩在一片云雾之中。此次登山活动的总指挥张江援告诉记者,降雪就会减小风力,冲顶行动应该可以按时进行。此前,冲顶行动已经被数次推迟。

  今天凌晨3时30分,第一批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珠峰突击营地出发,踏上了冲击峰顶的艰辛之路。冲顶成功后,测量队员将在峰顶停留近1小时,竖立测量觇标,并操作仪器设备进行珠峰高程峰顶测量。

  本报特约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郎峰蔚特别电话连线,从珠峰大本营向读者进行实时报道:

  5月22日 晴转雪

  昨天晚上,从5200米的大本营到8300米的突击营地,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合眼,以往漆黑一片的珠峰大本营,现在几乎所有的中国营地都亮着灯光,所有的发电机都和着风声轰鸣着工作。登山指挥部、测量指挥部以及在此驻守了一个多月的各路媒体,都在紧张地关注着队员们登顶的进程。  凌晨2时 珠峰峰顶的风力是8至9级。据前方的队员反映,由于风大,有些看不清路。所以登顶的时间从原定的2时推迟到了3时30分。

  凌晨3时30分 22名登顶测量队员和多名高山协作人员一起,携带着登顶测量设备,从8300米的突击营地向峰顶发起了冲击。这是珠峰登顶最关键、最艰难、最危险的一段路程。

  7时左右 天刚蒙蒙亮,大本营地区天高云淡。

  8时 中科院在大本营施放气球,进行实时的气象观测。

  登顶队分成两批,A组和B组。今天突击登顶的是A组,其中包括两名女队员,共22人。据测量总指挥张燕平介绍,今天登顶测量的主要任务,一是在峰顶竖立觇标,觇标上包括GPS的天线、激光的反射棱镜和照准的标记;二是进行雪深测量,把雷达也带上去了。为完成任务,在5200米到6500米之间有6个交汇点,这些交汇点要在觇标竖立好之后,进行交汇测量,其中包括基台基准站的测量,要根据天气的变化进行。如果没有云,今天就能完成,如果有云,可能延续到明天。所有观测数据、高层测量成果都要统一进行分析处理,处理的结果还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也就是说在一个多月之后,人们才能知道珠峰重新测量之后的高度。

  8时30分 在中科院科考现场,8时施放一个新气球,观测到天气的新变化。据负责人李茂盛博士介绍,现在的风速是19.27米/秒;风力9级左右;温度零下30.8℃;风向西北。按平常的情况,登顶风速在15米/秒;风力7级左右。目前的天气显然不理想,可能还要改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登义认为,今天的天气不适宜登顶,根据经验,风不会一下变小,测量队员的攀登将会十分困难。

  9时40分 登顶队员现在离峰顶还有五六十米,冲顶约需半个小时左右。据测量队员王新光介绍,目前准备的是定位仪的观测,主要是测垂直角和水平角。还有另两名队员负责气压计和温度计。

  9时56分 温度回升,风力不大。A组所有队员都翻过第二台阶,第一名队员距离峰顶大约还有15分钟左右的行程。通过望远镜看,他的步伐轻松。

  10时 记者在中央台发射点上和大本营之间来回百米奔跑。登顶可能马上开始,爬得较快的队员已经到达8800米以上,并等待后面的队员。如果继续前进,可能需20分钟能最后冲顶。指挥部内群情振奋。

  10时50分 根据指挥部消息,有一名队员马上就要登顶了,但他停下来在等候后面的队员。上面的风力瞬时达到八级。队员们背着6.6公斤的氧气和食品,还有机器设备,走几步,歇几步,比较累,不便于过多的通话。

  11时04分 探测气球传回的天气数据显示,珠峰峰顶风力:16.2米/秒,气温为零下29.6℃,太阳也出来了。专家表示,这样的天气对登顶有利。  11时08分 4名队员先后成功登上珠峰峰顶,其中两人是拉吉和她的丈夫。登山队员说,山上风很大,很容易造成冻伤。

  11时24分 登山总指挥张江援在8300米大本营打开香槟酒,大家共同举杯庆贺。人们拥抱在一起,流下激动的泪水。西藏女子登山队队长桂桑流着泪水说:“这些老队员能登上峰顶非常不容易。”

  11时50分 在八九级大风中,2.5米高的红色觇标被队员们牢牢地竖在珠峰峰顶。觇标竖起后的第一时间便开始测量工作。

  12时01分 在11分钟之内便完成了第一组测量数据。随之,第二组测量数据也已完成。

  12时10分 测声雷达(雪深探测仪)测声、测位。

  12时20分 队员们在峰顶展开国旗。

  12时25分 在峰顶停留77分钟的队员们开始下撤。

  相关链接

  1975年在珠峰竖起一个红色觇标,重3.75公斤,高3.5米,是铝镁合金制成的。据说,1978年有登山队员还看见竖在珠峰。今年的红色觇标主杆由航天材料制成,高2.5米。安装了棱镜,6块一组,共两排。预计将在珠峰竖立30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