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西都市报:重测珠峰今日即将冲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0: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圣洁而神秘的珠穆朗玛,你究竟有多高?在全球气候的风云变幻中,你是否安然无恙?答案,今日中国科学家将告诉全世界。今天凌晨2点左右,他们开始向顶峰发起冲击。在今天的行程中,海拔8680米到8710米是最难走的一段路程,他们将翻越接近90度的峭壁,穿过第二台阶中国梯,最后预计在10点左右到达顶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今天上午8点30分将现场直播2005年中国珠峰重测特别报道。

  昨天上午11点,首批登顶的4名登山测量队员、4名高山协助队员以及中央电视台的4名高山摄像,离开了海拔7790米的珠峰二号营地,已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在有限的10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他们得到了充分休息。据了解,昨天下午,中国珠峰登山测量队登顶队员,全部达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这也是登顶队员冲击珠峰峰顶前的最后一个营地。如果天气持续晴好的话,他们将于今天凌晨2点左右,开始向峰顶发起最后的冲击,预计今天上午10点能到达顶峰,展开峰顶测量工作。

  珠峰登山活动总指挥张江援介绍,测量队一般要在顶峰上呆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同时,分布在海拔5200米到6250米的6个交会点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一旦今天峰顶觇标树立起来,测量人员将立即展开六点交会的测量工作。

  据悉,目前测量队还提前准备了庆祝活动。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揭幕仪式用的红绸子,播放的音乐,甚至连音响都拉上山来了。国家测绘局领导也将前来慰问。

  据央视、新华社

  >>>新闻链接

  除了身高还要测“健康”

  在本次的珠峰高程测量中,除直接对峰顶进行观测外,测绘人员还将对其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控制测量工作,并通过分析研究近邻区域的40年观测资料,开展与珠峰高度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学研究工作。 据新华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