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提出我国应加快开发保护环境新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9:1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1日电 (记者 何天文 周芙蓉) 两院院士、有中国材料泰斗之称的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在贵州安顺指出,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应加快开发保护环境新材料。

  21日在贵州省安顺市举行的一场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上,师昌绪院士说,材料在生产过

  程中是造成环境污染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传统材料,甚至破坏环境。如生产吨钢和吨水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为2吨和1吨;有色金属冶炼还要产生二氧化硫,造成酸雨;材料生产对水的污染更为严重。治理环境需要开发新型材料,为了保障社会持续发展,不能没有材料;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尽量少用材料以外,还要开发治理环境的材料。

  师昌绪介绍说,在上世纪,专家就提出了环境材料的概念。环境材料就是与环境相协调的材料;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能够回收,并提出全寿命环境协调性评估概念。近年来又强调生态设计,即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产品性能的提高、寿命的延长、废料的回收以及再制造工程的实现等循环经济的实施。根据这一理念以期使资源的利用率提高10倍。近年正在开发的低碳、低合金钢提高强度一倍的工作(超级钢),初步证明这是可行的。

  师昌绪认为,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资源枯竭及环境破坏的加剧,正在制约着全球经济的增长。人类要想继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改变目前的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就是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保护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