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青年报:珠峰古生物化石遭遇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8:15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珠峰古生物化石遭遇劫难
珍贵的古化石不再完整 摄影/谭庆驹

  北京青年报: 陆咏鸿 谭庆驹

  据《广州日报》报道,珠穆朗玛峰地区的海洋软体动物化石正在大量流失。这是记者近日在珠峰发现的。

  珠穆朗玛峰地区的海洋软体动物化石,俗称为“菊石”,通俗来说是鱿鱼和墨鱼的祖先,它是白垩纪时代以后,珠穆朗玛峰由海洋上升为陆地的见证,也是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碰撞的证据。

  记者5年前随中国珠峰环境2000科考队到珠峰时就听说过有这种化石,可一直难以见到,临走时,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城一家小饭店中,终于以5元人民币购得一块,当时卖主还显得很慌张。

  5年后的今天,当记者刚刚步入珠峰自然保护区,就遇上了一大群化石兜售者。而在登山大本营和绒布寺一带,兜售化石者更是明目张胆,成群结队。只要登山旅游者稍作停留,贩卖者随即一拥而上向其兜售化石,索价上百元。

  在珠峰登山大本营负责处理中外登山业务的中方联络官桑珠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到珠峰登山和旅游的人增多,化石渐渐地成为了商品。由于这种化石造型奇特,这两年还发现有不少内地人前来大批收购,成箱运走。

  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的古生物专家陈挺恩对此非常痛心,他说,这种泛滥采集破坏了珠峰地区考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采集者由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往往把完好的化石敲得支离破碎,这无异于糟蹋!

  参与此次珠峰科考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质学科首席科学家丁林表示,如果让这种现象继续盲目发展下去,势必对青藏高原的研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