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成功发射全球气象观测卫星 追踪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08: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当地时间5月21日(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经过数次推迟发射后,周五美国在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一颗全球气象观测卫星。它将与此前已发射的系列气象卫星协同工作,以精确观测全球气候的各种变化。

  这颗名为NOAA-N的气象卫星原本定于5月11日发射升空,但因各种因素被迫四次推迟发射。其中两次为风速过高,一次为发射台出现故障,一次为通风管出现松动。这次发射工
程总耗资高达3.41亿美元。NOAA-N重3100英磅,由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制造,为美国五颗极轨气象系列卫星工程的第四颗。与前几颗系列卫星一样,NOAA-N装备了可用于全球救援行动的传感器。

  NOAA-N今后将主要搜集地球表面及大气层的相关信息,并建立相应数据库,以帮助科学家们预测“厄尔尼诺(El Nino)”和“拉尼娜(La Nina)”等气候反常现象。所谓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升高现象;拉尼娜则指水温持续降低现象(因而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二者都能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美国五颗极轨气象系列卫星的最后一颗名为NOAA-N Prime,已定于2007年发射升空。(明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气象卫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