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学生营养日:专家建议合理把握孩子营养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20日电 (记者 刘云伶) 许多家长不吝重金购买高额食品、保健品,号称“宁可多补万种、不能漏买一样”,对此儿童营养专家表示,把握孩子的营养平衡,确保营养结构合理,才能真正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专家表示,只有当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才能满足青少年正常生活、学习、劳动和特殊生理时期的需要。因此,父母不管工作多忙,都应为孩
子精心准备饭菜,以保证孩子成长所需。首先,食物应多样化;其次,要讲究食物加工和烹饪技术,少盐少糖,减少摄入油炸食品。另外,应注意进餐规律,饥饱适中;注意食品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除家庭外,中小学校、托幼机构也应根据食物所含营养素的不同、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营养标准等,合理调配膳食结构,一般来讲要做到荤素、粗细搭配,并加强推广营养午餐与课间加餐。

  对贫困家庭而言,如不能经常获得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家长则应设法让孩子多吃一些大豆制品,比如豆腐、黄豆芽,花钱少,营养价值却高。还可因地制宜为孩子提供些玉米、花生、榛子、核桃、莲子等类食物,以保证孩子能从中得到充分的优质蛋白质。

  营养学家表示,让孩子养成健康饮食习惯,还应言传身教,使其知道如何科学地获得合理营养。父母与子女一起用餐时,可随时教给孩子有关食物与营养的知识,如:杂食为优,偏食为忌;粗食为好,淡食为利;暴食为害,慢食为宜;鲜食为妙,过食为弊。(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