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比利时成功降生药物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19日电 (记者 卢苏燕) 在经过近5个月的临床观察后,比利时大学附属医院19日宣布,该院于今年1月成功孕育降生了两个“救命婴儿”。

  “救命婴儿”也被称为“药物婴儿”。顾名思义,他们可以挽救别人的性命,就是从他们的脐血中提取出干细胞,为患有某些严重遗传疾病的兄弟姐妹进行移植。

  该医院生育科主任保罗·德弗罗伊介绍说,孕育“救命婴儿”主要借助的是分析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技术。使用这项技术可以确定即将植入的胚胎是否健康,可以早期断定胚胎的HLA与等待骨髓移植患者的是否相同,即新生儿是否可以为患者提供配型的脐血干细胞。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比利时掌握并运用了这项技术。

  这位专家说,培植脐血干细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医院希望在有成功把握的情况下再公布消息。参与研究的医生对这种方法是否会带来伦理问题都曾有所顾虑。这位专家介绍说,现在还没有能够挽救患有某些严重遗传性疾病儿童生命的更好方法。这项技术无疑为许多患儿及其家庭带来了希望。这项技术是医学的重大进步。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和避免产生伦理问题,社会和心理学家应该对这项技术给予高度重视和研究。

  该院孕育一个“救命婴儿”收取的费用约6000欧元。目前,该院已收到70多个希望孕育“救命婴儿”的请求。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地中海贫血症等遗传性疾病发病相对较高的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