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农业大学专家:反季节菜不安全说法不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21 北京现代商报

  专家:反季节菜不安全说法不准确

  商报讯 (记者 伏婷) 被质疑为含农药较高的反季节菜—生菜、黄瓜、西红柿、芹菜等,目前这些品种的露地菜已陆续在北京上市。北京市农业局有关人士表示,冬春季节,反季节蔬菜占京城蔬菜供应量50%以上,夏秋两季面向北京市民供应的蔬菜基本上都是露地菜。记者昨日采访业内专家后得知,“反季节蔬菜具有毒副作用”说法并不准确。

  有关“长期食用反季节蔬菜容易造成慢性或急性中毒”的说法在近日引发了社会普遍关注。消息称“大棚中一是气温较高,不利于农药降解,使其大部分残留在蔬菜上。二是大棚菜光照不足,硝酸盐含量较高,食用后轻则头晕、恶心,重则痉挛、昏迷甚至死亡。消费者如长期食用这种被污染的蔬菜,会造成慢性或急性中毒。”

  这两点“罪状”是否有科学依据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黄卫东。黄教授明确指出,蔬菜是否被污染与其是否采用反季节种植方式无关,而是与农药、化肥施放合理还是过量等因素有关。“大棚气温高,不利于农药降解”也不准确。因为不同种类农药分解条件不同,不能以“气温高”一概而论;在多数情况下,高温更有利于化学物质的分解。此外,“硝酸盐含量高”也与光照无关,而是取决于氮肥是否施用过量。他介绍,光照是否充足与氮素代谢有关,与食品安全并没有关系。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武也表示,国家农业部有明确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只要严格按照该标准操作,大棚蔬菜的安全性完全可以得到保证,而且大棚蔬菜的质量并不比露地蔬菜低。

  据北京市农业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采用温室、大棚等设施生产反季节蔬菜已经非常普遍,就北京、河北、山东等北方省份而言,每年12月至次年4月所生产的蔬菜,基本都来自温室、大棚,就品种上来看,几乎所有蔬菜都实现了反季节生产。而6月至11月则以露地菜为主。八九月份北京市场上的蔬菜供应主要依靠内蒙古、河北等周边地区的露地错季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季节菜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