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双乳山的神秘诅咒 考古证实2000多年前悬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19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供稿

双乳山的神秘诅咒考古证实2000多年前悬案(3)
山东长清双乳山西汉济北王陵现场

  七国之乱

  画面:七国之乱再现

  九位刘家的子弟被封为诸侯王后,并没有按刘邦想象的那样去稳固刘家的江山,相反,随着各个诸侯国财力的增长,诸侯王的野心也开始增加,一个小小的诸侯国已经不能满足他他们的欲望。

  汉景帝三年,吴王刘濞联合七国,起兵反叛中央政府,战火很快就烧到了汉代疆域的北部、东部、南部的大部分地区,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七国之乱。汉景帝出兵镇压,历时三个月才平息了这场叛乱。

  砖瓦窑

  画面:卢城洼外景、干涸鱼塘、汉砖瓦、发掘卢城洼再现

  发现陵墓的长清县距离黄河不远,由于黄河每年带来的泥沙,两岸平原上的历史遗迹,大多都被掩埋在深深的黄土之下。就在任相宏研究史料的同时,一项新的考古发现从另一个侧面为他的推断提供了证据。

  在双乳山村北边5公里远的地方,任相宏发现了一个废弃的鱼塘,鱼塘比地面低了许多,由于一直有水,黄河的泥沙在塘底只覆盖了浅浅一层。就在这个鱼塘的底部,任相宏有了重要发现。

  任相宏:在鱼塘的东边,保留了一排的窑,在窑的附近,有大量的建筑材料,

  任相宏在鱼塘底部发现了许多古代的建筑材料,有半瓦当、圆瓦当、筒瓦、墙砖等,瓦当上的纹饰是卷云纹,砖上有菱形文、回形纹。

  任相宏:这是汉代常见的一些砖瓦,我们可以断定这个窑是西汉时期的。而且这个窑,可见当时的规模很大。这个专业性很强,因为这个窑见到的一些遗留物,当时一些盆,没有见到过,就是建筑材料。

  卢城洼

  发现如此大型的建筑材料专业作坊,说明附近一定有城市的存在。

  距离砖瓦窑不远的地方确实有一座古城遗址,由于黄河就从附近流过,泥沙早已把古城的一切埋在了深深的地下,只留下这残破一段的城墙,告诉人们这里曾经车水马龙,人声喧哗,当地人把这里叫做卢国故城。

  街名

  在卢国故城附近有几个村子,它们的村名非常奇怪,有国街村、贺街村、赵街村等,用“街”字来作为村名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这些名字很有可能就是当年卢国故城中街道的名字,当卢国故城被黄河泥沙逐渐掩埋后,城里的居民迁到了附近地势高的地方居住,但城中街道的名字却被保留了下来,一直被使用到现在。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卢城洼当年可能确实是一个热闹非凡的城市。

  济北国都城

  史书记载,汉代济北国的国都就在长青县西南7.5公里处,因此,卢国故城很可能就是当年汉代济北国的都城。

  汉代的诸侯王一般总是埋葬在自己都成附近,卢国故城就在双乳山汉墓北边5公里的地方,正是墓道对准的方向,陵墓面对家乡,这也正好能够解释墓道为什么朝北而不是面南,因此,双乳山汉墓是西汉济北王陵的可能性非常大。

  哪一位济北王

  画面:任相宏研究五铢钱、刘胡、刘宽像再现、福禄山外景

  史料记载,历史上共有五位济北王,埋在双乳山上的会是其中的哪一位呢?

  任相宏想到了在双乳山上发现的五铢钱,他知道,这将是确定墓主人是谁的重要线索。

  五铢钱是公元前118年铸造的,陵墓的封土中发现五铢钱,说明墓主人下葬的时间必定在公元前118年之后,在这个时间之后下葬的济北王只可能有两位:公元前97年去世的刘胡,以及他的儿子,公元前87年去世的刘宽。

  任相宏:最终确立这个墓主人就这两个,要不就是刘胡,要不就是刘宽,就是他父子两个。

  在双乳山附近,有一座福禄山,任相宏认为这可能也是一座汉代王陵,从封土来看,规模比双乳山陵墓要小一些,有可能这是在位11年的刘宽的陵墓。

  刘胡在位54年,有时间为自己修建更大的双乳山汉墓。

  任相宏:当时我们考虑,11年是不能做成这么大的墓穴的。尽管汉代时期尽管生产的水平要比之前,周代高的多,但是11年要造这么大的墓穴,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基本上倾向就是刘胡的。

  济北王刘胡

  画面:刘长勇武、刘勃即位再现

  公元前151年,刘胡出生于一个显赫的家族,祖父刘长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小儿子,曾被封为淮南王。

  刘长十分勇武,能扛起大铜鼎,但也骄傲放肆,不守法度。曾经为了给母亲报仇,亲手杀死了辟阳候审食其,并提着砍下来的人头面见汉文帝,文帝因为兄弟关系没有治他的罪,谁知刘长愈加骄横,最后因为想要杀皇帝篡位,计划失败,被抓后绝食自尽。汉文帝又动了恻隐之心,没有追究他的罪责,反而厚封他的四个儿子。到汉景帝时期,又加封王,他的第三个儿子刘勃被封为济北王,刘勃死后,儿子刘胡继承了济北王王位。

  结尾

  由于开山采石已经把陵墓破坏得很厉害,双乳山汉墓的发掘工作马上就展开了,打开陵墓后,任相宏看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景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