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专家认为中水可解圆明园之“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备受关注的圆明园防渗问题,其结症在于“缺水”。这一遗址公园的缺水问题应如何解决?中科院环境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如松、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颜京松、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负责人李皓博士等多位专家认为,防渗是兴片利而增多害的下下策。只要利用得当,经过处理后的中水完全可以解决圆明园的缺水问题。

  专家们指出,应用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作为圆明园水体的补水,并不削减北京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可供水量。而生活污水量大,不受季节的影响,常年稳定,可保障供应。圆明园附近的清河污水处理厂流域范围包括著名的香山、颐和园等景区、科教文化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和清河工业区等,面积10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1万。该厂日处理污水设计能力为40万立方米。此外,圆明园附近的肖家河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产生1万多立方米中水,其中水管道就通到圆明园的墙根下,每年可供给近400万立方米水。加上北京市水务局每年供给的150万立方米水,以及天上降的雨水,圆明园的补水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中水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专家们认为,只要利用膜渗透等过滤技术,对处理后的中水进行再处理,完全可以消减水中的有机质、氮、磷等,达到景观水的标准。此外,圆明园原本是湿地,河塘中有芦苇、菖蒲等多种水生植物,可以对中水进行再次净化,不会出现富营养化。

  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认为,中水处理的技术早已不成问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水利用已经搞了多年,实践证明是切实可行的。而且,经过深度处理的中水,可以作为饮用水。

  专家们还指出,据北京水文地质的调查资料,海淀区2002年12月的地下潜水和承压水位与前一年同期比,已分别下降1.28米和1.73米。如继续发展,可能将产生地裂缝,使建筑物倾斜、倒塌、沉陷,桥梁水闸等建筑位移等地质灾害。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不但对圆明园本身的生态系统产生破坏,还切断该湖的地表水补给地下水的途径,将加剧海淀区地下水位下降、漏斗的扩大和发展,有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同时,在北京市提高地下水位时,不能接纳地下水,丧失湖内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相互调节作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