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加拿大研发出讲礼貌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果两个机器人同时到达门口,谁应该先进去?日前加拿大一家机器人公司研发出一种特别讲礼貌的机器人。当两个这样的机器人同时到达一个狭窄的门口时,它们会以一种友好的方式来决定谁先通过。方法是在一组机器人中选出一个“领导者”,让它为整个团体做出最好的选择。

  据《自然》杂志报道,过去的机器人都是“单干”工作程序非常死板,互相之间无
法沟通,这也注定了他们同时进门必定“撞车”的悲剧命运。所以,许多研究者都在寻求一种能相互协调、集体工作的机器人。机器人团体的工作效率要比单个机器人独立工作高许多。但是这些团体中的机器人通常不能做出决定,他们只能根据输入的信号按照固定的方式做出反应。而新研发的机器人却有所不同,当两个机器人同时到达门口时,他们会表现出灵活性。

  该公司开发的软件首先让一组机器人选出一个“领导者”。在可能出现堵塞的情况下(如狭窄的门)由这位“领导者”来做出决定。如果“领导者”无法正常运作,则由小组成员重新选举领导人。

  这种软件保证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一次只有一个优先者,保证机器人一直向着目标前进,而不会因逻辑冲突的出现而陷入困境。目前该公司已经将该软件应用于商业领域,将其安装在四轮驱动的车辆上,生产出无人驾驶地面装置。

  摘自《福建日报》 杨孝 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