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婴儿哭声是疾病预警信号 铅中毒孩子哭声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13 竞报

  最新研究发现,一些婴儿的哭声可以反映他们的健康问题。孩子们的神经发育和身体状况可以从哭声中了解到,铅中毒的孩子哭声会很大。

  美国布拉德利·哈斯布罗儿童研究中心和布朗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此前研究中对婴儿哭声进行的声学分析,研究了那些暗示婴儿神经问题和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哭声特点,另外还研究了父母对孩子哭声作出反应的重要性。研究负责人拉加塞博士说:“哭声信号很
具有潜在的诊断价值,举例来说,分贝很高的哭声说明婴儿发生了某种问题,因此哭声信号可以作为进行进一步神经检查的预警信号。”

  此前曾有很多相互印证的研究发现,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婴儿和那些铅或药物中毒的孩子会哭得声音大一些,频率也变化更多,音幅变化较小,很少停顿,这些哭声信号说明呼吸系统出现问题,对语音的神经控制也出现紧张和失控。拉加塞指出,从所有这些早期研究可以看出,哭声和神经问题有关,通过对哭声的分析可以了解到他们是否存在一些未被发现的神经损伤。

  在对婴儿猝死综合征的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哭声共振性强以及声音模式变化频繁是发病的前兆。共振性是声音浑厚的指标特性,可以帮助人们区分出钢琴和吉他上的C调,而模式的变化就属噪音了,说明对发声的神经控制是很差的。噪音人人都能听出,但是对共振性强弱的区分只有专业人员才能作到。

  科学家们还强调称,父母同样应该了解自己孩子的哭声,更重要的是对哭声作出正确的反应。拉加塞说:“父母通常是能够分辨出痛苦和不痛苦的哭声的,但是他们必须学习一些应急处理方法,这在某些情况下是非常关键的。”

  编译/风行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