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现代快报:圆明园是公益资源部门化的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01 现代快报

  圆明园将湖心岛出租给私人,使游人不得登岛游览的消息,再次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

  自防渗漏工程的搁浅使圆明园备受关注后,如今,因为出租湖心岛而受到舆论的批评,这绝非偶然,这表明公益资源被部门化,进而又被部门利益化,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需要引起社会的高度警惕。

  因为缺水而必须解决生态用水,是圆明园管理处在湖底铺设防渗膜最理直气壮的理由。但是专家们经过查证后认定,圆明园管理处感兴趣的并不是为圆明园解决生态用水。这项耗工极大的防渗工程,其设计和施工目的是要把圆明园近2000亩水域建成只为人提供娱乐服务,可以开快艇的大面积水上公园。

  把圆明园的生态水系,变成水上公园,目的非常明确:赚钱。赚钱干什么?可以实现部门利益的最大化。同样,把湖心岛出租给私人,也是为了赚钱,是实现部门利益的另一种形式。

  圆明园不仅是全国人民遗产而且是世界遗产,其所有者是全体人民,具体来说,政府不过是受人民的委托,来对这份遗产进行管护。政府的管护部门可以是管理处,也可以叫其它的名字,但是不论挂什么牌子,其性质都是一样,只是一个“管家”。其对于圆明园没有所有权,只有负责管护的责任,没有任何权力可以随意处置这份公益资产。但是,为什么现在黄山可以出租给个人修别墅,圆明园也可以把湖心岛出租给私人居住呢?其核心问题在于管理的失控,而失控的原因又在于所有权的模糊。

  国家通过法规的形式,早已明确了公益资源的国有性质。归国家所有,自然就是归人民所有,因为人民是国家的惟一主人,这在理论上不成问题,但在实践当中,这一点却无法落实。归国家所有,就是归政府所有,政府的所有权,又不断被部门、地方切割,所以,公益资源最终就好比是一块大蛋糕,被不同的部门、机构分剥。公益资源的实际所有权,最终就掌握在了不同的部门和地方政府手里。在市场经济的社会里,不论是谁,掌握这些资源后,都会将其变成牟取经济利益的工具。所以,现在各个世遗景区和著名的风景名胜地都在酝酿着涨价,人民开多少个听证会都拦不住,只能眼睁睁看着公益资源都变成各个小团体的摇钱树、印钞机。

  圆明园是公益资源部门化的样板,通过这个样板,我们追问到对公益资源所有权的明晰问题。我们有理由继续追问下去,完成产权制度的改革,直到使人民不仅拥有名义的所有权,而且要有实际的支配权,彻底明确所有的“景区”的管理部门不过是受雇于人民的普通工作者。□康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