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明故宫挖出马娘娘西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08 南京晨报

  昨天,南京明故宫西北角一待建工地开挖出300多平方米明故宫西宫遗址。史学家称,这里极可能住过历史传说中曾五次救过朱元璋的马娘娘。

  明故宫西宫遗址原是居民区

  南京明故宫遗址西北角处原本是南京某单位的居民区,近日相关单位准备在这里进
行施工搞建筑,为避免破坏地下文物,便通知南京博物馆有关专家进行开挖考古。

  昨天记者赶至遗址现场时,考古人员已将现场封锁,不让任何人进入。从距离工地20米的地方看去,只见3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已经挖出了两个大坑,坑里露出了大片的石质遗址,有明城砖大小的青砖垒砌而成的建筑地基,有石柱础,还有刚刚挖出的大青石等。而在工地北侧,可以较为明显地看出,这些遗址较为平整,而且有台阶和排水沟等形状的附属设施。

  在已挖出的大坑里,三面土壁有七八层叠压在一起的石子,有关人员说,明故宫未建时,曾是燕雀湖,后朱元璋看中此湖风水好,采取填湖造皇宫,用石子和黄土夯打成地基,宫殿就建在夯土层上面。

  史学家称可能住过马娘娘

  南京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副编审陈济民认为,由于此地地处明代皇城范围之内,又在现已发现的皇宫主殿之外,可以基本肯定这是明故宫西宫遗址。由于历史上的明故宫西宫一带有皇宫七座子城,即七个宫殿:乾清宫、仁寿宫、清宁宫和坤宁宫等,三座大殿之后则为“后廷”。尤其是坤宁宫,据了解历史上曾经是皇帝与后妃办公、起居之处。有传说,历史上因全力帮助朱元璋成就大业,五次救朱元璋死里逃生的历史人物马娘娘,就曾居住于此。

  专家称对研究南京城市变迁有益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学所季士家研究员介绍说,在南京曾在白马公园发现一座建筑,有人传说这座建筑是马娘娘梳妆台。据历史资料显示,原来传说中的马娘娘梳妆台并不是在白马公园,而是从后宰门北安门一带搬到白马公园的,当时发现的遗址就在西宫附近,有可能印证了相关传说的内容。

  专家陈济民说,西宫遗址的发现,对南京城市历史变迁的研究有重大意义,由于历史上南京很多皇城经过了许多浩劫,无情地拆、烧和移动,有些重大遗址已搞不清楚了,这一遗址的发现对历史的传说都是重大考古依据。

  此外,南京绣球山上留有马娘娘“脚印”,使之具有了传奇色彩。

  新闻链接

  马娘娘与南京的渊源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夫人马娘娘,在南京留下了许多美丽的故事和传奇色彩。大脚马娘娘,芳名秀英,皖北宿州人,生于公元至顺三年(公元1332年)八月初八。在以三寸金莲为美为贵、妇女皆缠足的元代,马秀英坚不裹脚,故被人称为“马大脚”。马秀英十二岁时为其父好友红巾军首领郭子兴收养,二十一岁时嫁给朱元璋,与其共同度过十五年患难与共的征战生涯。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立国号为大明,建元洪武,册立马秀英为皇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八月,积劳成疾的马皇后在南京病故,终年五十一岁。死后被谥为孝慈高皇后,葬于钟山之阳,即朱元璋死后合葬的明孝陵。

  大脚马皇后本是一位极具反叛精神的平凡女子。她生于乱世,有胆有识,全力帮助朱元璋成就大业,五次救朱元璋死里逃生。做了皇后后,始终不忘民间劳苦,不改勤俭本色,不变平民心态,时常用自己的言行规劝、影响朱元璋。她对后世影响极大,明、清诸后乃至命妇民妇皆以其为楷模。她是史家公认的中国封建时代的第一贤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