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年科技活动周专题 > 正文

世界顶级火星专家:地球人能和火星人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05 竞报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世界顶级火星专家回答《竞报》热心读者五大问题———

  陷入沙丘的“机遇号”能否走出困境?火星陨石为什么一般都是“小个子”?如果有火星人,人类可以和火星人谈恋爱吗?趁世界顶级火星专家参加本届北京科技周之际,记者就上面我们读者所关注的问题对美国专家乔纳森·芬克进行了独家专访。

  火星陨石都为“小个子”

  在这次“遨游火星”中国展览中,备受中国观众关注的是两颗拇指大小的火星陨石。一般来说,坠落在地球上其他星球的陨石个头很大,且重达上千公斤,但是火星陨石一般都比较小。为什么火星陨石都比较小?对此,乔纳森·芬克教授解释说:“当其他小行星撞击火星的时候,从火星上飞出小块的石头因为速度比大的要快,从而更容易摆脱火星引力,坠落到地球上。”

  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块私人收藏的陨石来自火星。确定火星陨石最关键的一点是,火星陨石穿过地球大气层时,表面会因为剧烈的摩擦而燃烧,最后形成气孔。通过分析,发现这两个气孔与地球大气层完全不一样,和火星完全吻合。一般来说,火星上的岩石成分地球上都有,所以分析火星陨石的成分不是判断确认其“身份”的关键。

  六块“幸福之石”来自中国

  当2004年1月在“勇气号”和“机遇号”先后成功着陆火星上后,火星专家菲尔教授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启动这个“岩石征集活动”。“很快,我被世界各地学生寄来的岩石幸福地包围了。”菲尔教授回忆道。

  到目前为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岩石征集活动”目前已经受到来自五大洲共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积极响应。菲尔告诉记者到现在他已经收到6块来自中国的岩石,其中广西桂林中学的一名学生自己从漓江江岸上寻找到的石头他至今都还记得非常清楚。

  研究火星为认识地球

  多数人认为研究火星是为了人类将来能够在火星上居住。但是火星专家告诉记者说,其实研究火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预测地球将来可能发生的变化。火星和地球是太阳系中各种地理条件最相近的两颗星球。研究表明,火星很多很多年前也是一个温暖的星球,但是现在却变得昼夜温差非常大。“通过研究和地球最相近的火星,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人类认识将来地球上可能发生的地理气候等自然环境变化。”

  另外,对于火星上将来是否能够居住人,火星专家表示要把火星环境改造成像地球一样不太可能,也许我们人类某一天能够穿上特殊的太空服、带上氧气瓶,可以在火星上生活。在火星上制造氧气的一个关键,是要有能源。之前科学家在研究月球是否能让人类居住的时候,也曾考虑过用月球上的资源来制造氧气。同样,要想在火星上有充足的氧气,这样的理论也具有合理性,但是需要一个制造氧气的动力能源(如太阳能、核能)的支持。

  找个火星人谈恋爱

  “如果有火星人,那么人类是否可以和火星人谈恋爱?”这是在采访前记者接到的一个热心小读者的电话中,这位小读者想要问火星专家的问题。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质系火星太空飞行研究室“ASU火星教育项目”主任雪丽·柯路回答道:“火星陨石都跑到地球上来了,没准火星人已经悄悄到了地球。如果火星人被我们发现的话,当然可以和自己喜欢的火星人谈恋爱。”

  “机遇号”将走出沙丘

  “机遇号”探测器自从上个月陷入一个大沙丘中,一直受到火星爱好者的关注。据5月13日NASA的网站报道,地面专家通过相应的地面模拟试验,然后对火星上的“机遇号”发出指令。结果本来预计的走出两米远的救援,仅仅实现了3厘米。到目前为止,两次救援计划实际上就令“机遇号”走出“沙坑”6厘米。对此,乔纳森·芬克表示,目前“机遇号”遇到的困难仅是暂时的,他相信“机遇号”定能够摆脱困境,因为大概共有100名聪明的人在极力想方设法援助沙坑中“机遇号”。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