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科学家首次成功控制单分子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3:56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法国科学家最近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利用特种显微镜仪器,让一个分子做出了各种动作。据称,这一成果将对今后人类精确控制单分子级别大小的机械、进而开发出纳米机器人产生重要影响。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发布公报称,直到目前为止,电子控制只能够在多个分子的水平进行。该中心的分子光物理实验室科学家为了找到控制单分子行动的方式,使用了一种
隧道显微镜。这种仪器拥有一个金属探针,可以置于名为联苯分子的样本上方,联苯分子安置在用硅制成的微小基座上。在金属探针和基座间施加相向压力后,可以激活联苯分子的各种电子效应,从而使其开始震动,即从一个稳定状态走向一个不稳定状态。

  科学家使用这个金属探针,刺激联苯分子的不同部位,还可以使其产生不同的电子反应。其精度则达到了10皮米,也就是可以精确到大小仅为单个联苯分子百分之一的范围。据介绍,这一新的研究成果使人们从此可以简单控制单分子,并使它变成一个分子“机器”。人们可以通过刺激其分子产生不同的电子状态,来控制分子做各种动作。

  实际上,目前在单个分子的制造和运动水平上,人们还未总结出特定的物理和化学规律。比如在化学领域,人们已知道如何制造具有某些用途的分子机器结构,但过去一直不知道如何才能精确控制它的行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