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显示蚊子叮人有偏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3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为什么在同一环境下,有些人被蚊子叮的包比其他人多?法国专家的最新研究显示,蚊子之所以爱叮某些人,可能是因为这些人体内所含物质被蚊子吸食后能改善蚊子的繁殖力。

  据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只有雌性蚊子才会叮人。雌蚊子很需要血液中的一些含糖物质,而人体血液中含有一些蚊卵成熟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因此在漫长的演化过程
中,雌蚊子具备了一种特殊能力,就是善于筛选叮咬对象,知道哪些人或动物的血液中富含胆固醇和维生素B。

  这种筛选是通过其触须上的化学探测器,即“化学感受器”来实现的。蒙比利埃发展研究中心的昆虫学家弗雷德里克·达里埃说,蚊子可以很好地分辨出人体细胞活动所产生的某些分子,如呼吸时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剧烈运动时产生的乳酸,而有些人分泌的物质比别人要多。因此,那些分泌和呼吸旺盛的人就更容易成为蚊子下嘴的目标。

  此外,使用香水、香皂和花香型洗发用品的人也得特别小心才是。

  蚊子的袭击目标还有另外两类人,在明亮环境中穿暗色服装的人和运动中的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