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欲探倭黑猩猩智慧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0:26 北京晚报

  花费千万美元搭建特殊实验室

  来自美国艾奥瓦州“信赖大猩猩”的科研人员将8只已经学会了一些人类基本技能的倭黑猩猩放入特制环境中观察,让他们进一步学习语言、绘画和音乐等需要高度智慧的人类技能,以便探知这一与人类最为接近的哺乳类动物的智慧“极限”。

  被请来“表演”的是一群产自非洲刚果河以南的倭黑猩猩。它们可是超级聪明的生物。据研究人员介绍,倭黑猩猩被认为是最接近人类的生物,它们98.4%的DNA与人类相同。刚果河流域连年战乱使丛林中的倭黑猩猩比其他黑猩猩更善于直立行走,对不同声响的分辨能力也更强。

  为进行实验,科学家在得梅因郊区为倭黑猩猩搭建价值1000万美元的特殊房。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厨房里还配备了自动贩卖机,以便倭黑猩猩“灵光一现”时,能够从中取得一些小零食。房子里还有电视机,倭黑猩猩可以看《人猿泰山》等电影。倭黑猩猩们还分到了一个摄像机,如果它们愿意,可以看看房外的人类,而且,它们还可以决定是否让门外的人进入它们的领地。

  既然是“测量”智慧极限的实验,房子里的倭黑猩猩还会得到一些乐器、画笔、颜料等创作工具,来进行即兴艺术创作。而科学家们则希望,它们的这种“天赋”能够传给下一代,以证明人能够完成的一些技能其实并非人类与生俱来,而是后天学习的结果。

  当倭黑猩猩们通过录像看到自己的新“家”时,都显得异常兴奋,因为它们中最聪明的一只,25岁的先行者“坎奇”向它们介绍了情况。在接下来的实验中,利用电脑触摸屏,倭黑猩猩将学习256个带有不同含义的字符。兰博博士介绍说,让她信心倍增的是,坎奇已经学会准确回答问题,其“智商”相当于3岁儿童。格格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