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奥林巴斯大裁中国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5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奥林巴斯公司本周二表示,将于今年9月左右完成大规模裁员计划,将成像部门的员工数量从1.4万人降低到1万人,裁员多达4000人。同时还将关闭位于长野县的3家数码相机工厂中的2家,对主打产品数码相机等影像部门,在集团范围内,进行生产基地整合和人员裁减等重组工作。

  奥林巴斯东京总部称,裁员将主要集中在中国深圳、番禺的两家相机工厂。在过去几年内,奥林巴斯已将绝大部分数码相机制造业务转移到了中国,此次在裁员的同时,奥林巴斯还将对中国的工厂进行重组。裁员将主要采取自愿辞职的方式,对于在中国工厂的削减,奥林巴斯称,“将通过控制新员工雇用及到期雇用合同不再更新来达成”。

  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在奥林巴斯是前所未有的。数十年来,奥林巴斯由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人员一直增长,从来没有进行过裁员。可是,近来由于数码相机市场日趋饱和,价格竞争激烈,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出现赤字。前年亏损达238亿日元,去年虽然比前年有所减少,但是亏损额仍达110亿日元。为此,奥林巴斯公司的社长菊川刚也承认,亏损原因除了产品开发没能跟上市场趋势外,企业的基本结构也存在问题,需要进行大的改革。菊川同时还表示,对于业绩下滑,经营者必须勇于承担责任,公司将对董事进行减薪处分。

  据估计,奥林巴斯公司将通过裁员与重组节省130亿日元的成本。其中裁员可节省30亿日元,降低制造成本节省50亿日元,还将削减50亿日元的销售和一般管理成本。

  由于这是奥林巴斯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布净亏损财务报告和数十年来首次宣布裁减员工,加上其在日本企业界拥有较高地位,所以此次重组引起了各界震动。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奥林巴斯此次裁员重点在中国,但仍然称在中国的业务正处于迅速发展中,中国是全球发展空间最大的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