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组图)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摄影/永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组图)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摄影/永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5月15日上午9时30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普办公室、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具体承办的《爱因斯坦的世界》——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中关村科学城中心地带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隆重举行。来自科技部、中科院、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协的领导,两院院士,社会公众大中小学师生等30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今年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也是狭义相对论问世100周年。为了纪念历史上这两个重要的日子,去年6月联合国大会将2005年定为“世界物理年”。目前,世界各国正用各种方式隆重纪念这位上个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缅怀他为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

  今天启动的“《爱因斯坦的世界》——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的核心部分位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一层的展厅,展览内容由生命历程、科学世界和世纪之人三部分组成。重点介绍了爱因斯坦的生平事迹、爱因斯坦对科学和世界的贡献以及爱因斯坦的理论在现代的应用和爱因斯坦生活中的故事及对社会的影响。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组图)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摄影/永青

  为了使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更多了解爱因斯坦,并学习他的探索精神,主办单位专门安排了针对青少年的《爱因斯坦的世界》系列科普活动。除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以外,还设有爱因斯坦著作展、物理实验、科普报告、科普名片影视展、学术沙龙等。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将更有效地激发公众对科学知识和科学探索的渴求;更多地吸引广大青少年关注和认识重大社会问题;更具体地向人们展示一种独特的创新性思维方法,在领略科学大师学术和人生风采的同时,公众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感悟到了科学探索精神。《爱因斯坦的世界》——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及系列科普活动的举办,将会吸引和激励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在未来投身于科学研究事业。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组图)
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览科普活动启动。摄影/永青

  在全国科技周期间,以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科学为馆藏特色的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利用自身的馆藏资源和场地资源优势,举办爱因斯坦著作及其文献研究展和国外科技图书展,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放映10余部世界科普名片。物理学是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重点收藏学科之一,“爱因斯坦著作及其文献研究展”从馆藏中西文物理学文献中挑选了百余部经典著作,内容涉及爱因斯坦的理论、爱因斯坦的重大研究成果以及生平事迹和故事等方面。该展览以更直观、更形象地方式实现了“爱因斯坦理论”与公众的零距离接触,有利于激发公众对科学知识和科学探索的渴求,推动科学文化传播。

  另据主办单位介绍,《爱因斯坦的世界》——爱因斯坦奇迹年百年展的展出时间将从2005年5月15日起至6月15日,历时1个月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展出(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33号)。 今后该展览将会安排在全国范围进行巡展。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