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张庆伟建议中欧建两大机制 推动和加强航天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十三日在此间举行的“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建议,中欧应建立政府间的互信和沟通机制,推动双方航天产业合作在更高层面上有所突破,建立企业间长期合作机制,加强相关产业领域的合作。

  他说,中欧通过政府间的互信和沟通机制,重点将在航天运输、深空探测、载人航
天、卫星制造及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而企业间长期合作机制,则着重选择卫星整星及零部件制造和商业化、空间信息综合应用等方面进行合作。

  张庆伟还对中欧航天提出六条合作途径,包括联合制造、合资发展、共建产业研发基地、科技创新、教育培训和数据资源共享。科技创新方面主要有空间育种、航天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共享数据则包括气象、地球资源遥感、海洋遥感等数据。

  他透露,在联合制造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用“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平台装载法国阿尔卡特公司通信舱,并采用中国“长征”运载火箭发射,向香港亚太通信卫星公司在轨交付“亚太六号B”通信卫星。

  张庆伟表示,加强产业研发的合作,必将成为中欧科技、教育与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欢迎欧洲科技界、教育界及航天界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经常来华访问,寻求共同的机会和利益,抓住航天产业发展历史机遇,为中欧双方乃至世界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