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机遇号火星上苦挣扎 力求从沙坑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1: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5月12日电 “机遇”号火星车两个星期以来身陷沙堆,寸步难移。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在深入分析其困境后,于11日首次发出指令,让“机遇”号开始做一连串细微移动以摆脱困境。

  据美联社12日报道,美宇航局科学家一星期以来一直在实验室中用火星车模型和模拟沙堆做翻越实验,想弄清楚火星车遇到的具体困境和如何让“机遇”号再开动起来。

  据介绍,“机遇”号在目前的科研任务中计划行进88.5米,迄今已走完39米。“机遇”号有6个轮子。4月26日,“机遇”号试图翻越一个高30厘米的沙堆,在倒车过程中车轮陷入沙中并开始空转,从此停顿不前。

  “机遇”号目前处在一个火星平原的边缘地带,该平原的地貌具有被长期蚀刻的特征,科学家期待在那里能找到显示风蚀作用的火星岩石标本。近一段时间以来,“机遇”号拍摄了不少显示其所在沙堆周围环境的照片。

  这并不是火星车的轮子第一次遇到困境。2004年6月,名为“勇气”号的另一辆火星车的右前轮出现故障,此后它通过倒车行驶克服了这一困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