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北绿色屏障被开膛破肚 生态建设难抵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9:23 北京青年报

  文/李泽兵 王集旻

科技时代_华北绿色屏障被开膛破肚 生态建设难抵破坏
-4·21山体崩塌事故现场-供图/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政府文件变成一纸空文

  大青山,即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敕勒歌》中所唱的“阴山”,自古以来就是阻挡西伯利亚寒流南下、风沙侵袭京津、保护黄河中上游及华北地区的一道重要生态屏障。然而近日记者在大青山生态保护区采访时发现,另类“建设”的不和谐音正在打破山间珍贵的绿色乐章,吞噬着几代人数十年的生态建设成果。

  -山体被“啃食”得百孔千疮

  4月21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一声山崩地裂的巨响,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毫沁营镇哈拉沁小沟一座70多米高的山体瞬间崩塌,约2万立方米山石狂泄而下,摧毁了山脚下几间砖房、两辆铲车和一台卡车,现场正在采石作业的5名矿工失踪。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沟口到发生事故处约两公里地段,两侧山体已经被采石者“啃食”得千疮百孔,个别地段形成数十米高的峭壁,崩塌悲剧随时可能重现。

  呼市政府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仅大青山南麓的金矿、白灰矿、碎石厂、片石厂等采矿点就达150多处。呼和浩特市森林公安局局长任贵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这些密布的采矿点对大青山生态建设和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掠夺式开采正在毁掉数十年生态建设的心血和成果啊。”

  乌素图西梁是2000年度中央财政预算内水土保持专项资金项目区。而在回民区政府为项目区立碑的几百米外,就有几家采石厂在开山碎石。记者在这里采访时遇到正在放羊的和中小老人。“这里是生态保护区,不是早就封山禁牧了吗?”69岁的和中小反问记者:“为享受国家补贴,村里将以前的耕地都改成果园了。现在村里人均才三分耕地,不放羊咋生活?”

  -城市“后花园”变成开发区

  每到春季,大青山南麓的乌素图以“杏坞翻红”名列青城八大美景之一。“乌素图”汉语意为“有水的地方”,是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最好的地段。1997年,呼和浩特市在这里建成占地120万亩的乌素图森林公园;而2000年,市政府又批准建立了乌素图旅游娱乐开发区,2003年升格为自治区级开发区。开发区与森林公园管理处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短短几年间,当地政府在国家级森林公园内大兴土木,依山建起了市政府宾馆,同时进行招商引资。

  2004年,全国集中清理整顿开发区,乌素图旅游娱乐开发区被撤销。然而日前记者上网浏览时注意到,在呼市招商网等政府有关部门的网站上,森林公园仍以“乌素图旅游娱乐开发区”名义对外招商引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林业干部介绍,开发区是市政府直属的正处级单位,与市林业局平级,涉及招商和建设项目一向我行我素,不与林业部门打招呼。这些年开发区内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大都没有办理林业采伐及林地使用变更等手续。

  建设面积7.8万公顷的九峰山自然保护区正在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九峰山枣沟麻地露天采矿区却在没有林木采伐手续的情况下,大片采伐生长了近百年的白桦林。

  -政府文件变成一纸空文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无计划、无组织开发,各部门互不协调、各行其是,不能形成统一有效的管理机制和互相制约的监督机制,给经营者的掠夺式开发留下漏洞,也使一个又一个政府文件变成一纸空文。

  呼市政府从2003年起三番五次出台《关于整顿呼市大青山采矿秩序的通知》等“红头文件”。最近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确定关闭的矿点在4月10日前全部搬清,但至今多数矿点仍“按兵不动”。任贵局长说:“我们只有20多名警力,大青山上的采矿厂点多、线长,管理难度相当大。”自治区林业厅一位干部告诉记者:“经过多次调查,大青山采矿点很多都没有征得林业主管部门的同意,就取得了采矿权和探矿权。”

  “一只手在历史的惨痛教训下进行生态建设,另一只手却在眼前利益的驱动下大肆破坏生态,实在让人心痛。”呼市市民赵凤英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