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技打假第一人方舟子被起诉 索赔9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8:34 新京报

  《花旗银行在华掠夺纪实》六作者告其侵犯名誉权

  本报讯(记者 张洁)中国“科技打假第一人”方舟子发表文章,称《花旗银行在华掠夺纪实》6位作者是“爱国主义骗子”。6作者以方舟子侵犯他们名誉权为由,将其告上法院,要求赔偿损失90万元。昨日上午,西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6位作者称,2004年3月出版发行的《花旗银行在华掠夺纪实》一书,揭露了美国花旗银行1902年到1949年间,趁中国战乱,疯狂掠夺中国金银财宝的的历史,其中涉及金娣在该银行的巨额存款。

  方舟子在其主办的《新语丝》网站“立此存照”栏目中,设立“金娣存款骗局”专栏。在这个专栏内,方舟子署名发表或转载他人文章共52篇,绝大多数文章攻击“金娣存款”是骗局,攻击《花旗银行在华掠夺纪实》一书的6位作者是“爱国主义骗子”。方舟子还列出了包括6作者在内的31人的“金娣存款金融大骗局的参与者和支持者名单”,许多不明真相的人因此发言谩骂。

  方舟子的代理律师在法庭上称,从“金娣存款”凭证上的拼音文字等细节看,明显属于伪造,已涉嫌金融凭证诈骗罪,应移交公安机关侦查。方舟子的代理律师还向法庭递交了鉴定存款凭证真伪的申请书。

  原告之一绍连华对申请鉴定表示高兴,他出示了大量证据,以证明“金娣存款”的真实性。并解释“金娣存款”案的存款凭证是美国花旗银行发行的,标明是特别发行,没有可比性,其真伪只能通过法律手段鉴别,“就害怕是花旗银行做鉴定”。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方舟子新闻 全部科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