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起源地争议专题 > 正文

研究称现代人类祖先可能沿印度洋海岸线走出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0:1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12日电 (记者 陈勇) 两个独立的研究小组通过对人类线粒体DNA的研究发现,现代人类的祖先最早可能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走出非洲”,进而移居到全世界,而且其迁徙速度远超出人们早先的估计。科学界主流观点认为,现代人类的祖先起源于东非,然后迁徙到世界各地,取代了本来在当地生活的原始人类。

但是我们的祖先“走出非洲”的路线究竟怎样,却还是个未解之谜。传统学说推测
,他们可能先移居到中东和中亚地区,然后向亚洲其他地区和欧洲等地迁徙。但是科学家在最新研究中发现,人类祖先迁徙时可能走了更靠南的路线:他们沿印度洋海岸线移动,在到达印度后又向亚洲其他地区和欧洲迁徙。这一成果将发表在1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了解远古人类的迁徙历史,目前主要通过对线粒体DNA的分析。线粒体DNA只随母系遗传,而且不同人类群落的线粒体DNA差异越大,表示他们分离的时间越久。按照这一理论,印度海德拉巴细胞与分子生物中心的拉尔吉·辛格等人,研究了在南亚次大陆以东、靠近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生活的部落。他们发现,安达曼群岛上生活的两个部落“翁哥”和“大安达曼人”非常古老,其基因可能在距今7万至5万年前就与其他人类部落隔离开了,这也是人类祖先“走出非洲”的大致时间。而尼科巴群岛上的部落,线粒体DNA却与东南亚人近似得多,表明他们是相对很晚的时候才从东南亚地区移居过来。

由英国、

意大利、德国和马来西亚科学家组成的第二个研究小组,通过研究马来半岛原住民的线粒体DNA得到了类似结论,他们认为人类祖先是到达印度之后才迁徙到东南亚、
澳大利亚
等地,而且从印度到澳大利亚的迁徙过程仅历时几千年。

他们发现,马来半岛的原住民从亚洲其他人类群落中分离出来的时间,大概是距今6万年前,也就是人类祖先“走出非洲”之后不久。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人类祖先约在6.6万年前到达印度,6.3万年前到达澳大利亚,其迁徙的速度达到每年4公里,只比近代人在美洲的移民速度稍慢一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