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公众科技传播国际研讨会6月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27 科学时报

  编者按 2004年6月,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执行委员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工作会议,专门讨论了该组织两年一度国际会议间歇期间的中期活动问题。会议决定将于2005年6月在中国举办一次国际研讨会,并将其正式定名为“北京公众科技传播国际研讨会”。此次公众科技传播国际研讨会的在京召开是中国科协进一步加强对外沟通的重要举措,从本期开始,本周刊将陆续介绍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北京公众科技传播国际研讨会将由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PCST Network)、中国科学技术协会(CAST)和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 Net)三家联合主办,会议的筹备工作目前主要由中国科普研究所执行。会议的召开日期为2005年6月22日到24日。

  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PCST Network)成立于1989年,是世界上从事公众科技传播的实践工作者和研究者的网络组织。其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交流有关公众科学传播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以促进公众科技传播事业的发展。该组织每两年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自1989年首次在法国召开后,已举办了八届国际会议,第九届将于2006年在韩国召开。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的国际会议吸引了世界各国科技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其影响力越来越大。

  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 Net)创办于200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该组织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发布科技信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无偿服务并将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活动介绍给其他国家。此外该组织还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培训,建立区域性的网络联络系统,帮助它们进行科学传播的能力建设。科学与发展网络理事会今年6月将在北京召开年会,讨论在中国开通中文版网页事宜。会后其主要成员将参加北京公众科技传播国际研讨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CAST)是我国最大的科技团体组织,在发展我国科普事业方面,中国科协除了办好国内事务,还积极发展对外联络,已经与世界许多国家的同类组织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公众科技传播国际研讨会的在京召开是中国科协进一步加强对外沟通的重要举措,将会增进我国科普工作者和科学传播工作者的对外了解,增进国内外同行的相互联系。

  北京公众科技传播国际研讨会是一次较为特殊的会议,其特殊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它是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自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中期活动,即在两年一度国际会议间歇期间的活动,同时也是首次在亚洲举办的活动。它标志着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历史性的新拓展。二是这次会议是一次专业性很强的会议,具有特定的议题,规模不大,重在务实。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以往的国际会议基本上是综合性的,讨论内容广泛,多侧重于理论层面的探索。本次会议则限定了讨论的范围,即以科技传播中策略问题为核心,从实践的角度出发,以实际案例交流为主,侧重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会后将编辑出版一部文集。这将是该组织十几年来出版的第二本书。

  这次会议要求与会代表提供各国优秀的案例,其目的是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并分享各国在科技传播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积极探讨多元文化背景下科技传播项目产生良好效果的基本规律和过程。通过本次会议和会后的文集将这些积极的成果向更广泛人群传播,使科普工作实践者面对不同的社会群体和实际问题能够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更加贴近公众,更加灵活地开展工作。

  会议将设三个专题进行交流讨论:一、如何在农村和城市社区进行有效的科技传播;二、如何针对青少年进行有效的科技传播;三、怎样动员和激励科学家、科研院所和科学团体参与科技传播。研讨会将采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以期收到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效果。按照要求,所有希望参加会议的代表首先应该提交案例,经过国际评审委员会的审定,案例被接受后才有资格被邀请参加会议。目前,案例的评审工作已经结束。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大约在110人左右,他们分别来自20个国家,国外代表60余人,国内代表约50人。

  (石顺科 陈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