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年轻恒星X射线爆发可能有助行星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5:08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借助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太空望远镜,科学家们曾在猎户座星云中观测到能量强度极高的X射线大爆发。他们日前在公布有关观测结果时说,这种X射线爆发可能有助于行星、特别是类似地球的岩石行星的生成。

  此次观测是美、日、德、法、意等国专家参加的“钱德拉猎户座深空探测”项目的一项内容。科学家们的观测结果预定发表在今年10月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增刊》上。

  猎户座星云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诞生地”。它距地球约1500光年,包含有1400多颗年轻恒星,其中又有30多颗恒星年龄不过100万至1000万岁,其“生存”条件可能与早期太阳非常类似。

  2003年1月8日至21日期间,“钱德拉”太空望远镜曾连续13天观测这一区域。科学家们研究观测资料后发现,这些年轻恒星发出的X射线,在能量强度、影响范围和频率上都远远超出了此前观察到的由太阳产生的任何类似爆发。他们说,猎户座星云的这次X射线爆发,将成为研究太阳系早期历史的重要线索。

  项目组成员、美国哈佛—史密森尼安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科学家斯科特·沃尔克说,我们的太阳系在年龄100万至1000万岁时,正是行星诞生的时候。因此,观测猎户座星云中的年轻恒星,就可以揭示我们太阳系中地球等行星是如何诞生的。

  科学家们发现,在猎户座星云的这次X射线大爆发中,自身活动较“猛烈”的恒星释放出的能量是较“平和”恒星的100多倍,这一差异可能决定了年轻恒星系中正在诞生的行星的命运。“钱德拉猎户座深空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艾里克·费格尔森说,猛烈的X射线爆发可能更有助于行星的生成。

  费格尔森说,根据最新的理论模型,行星诞生之前是碟状的尘埃云,猛烈的X射线轰击尽管会扰动尘埃云,但也会使尘埃云以及此后初生的行星带上电荷,并将行星从恒星边上排斥开。像地球那样由岩石组成的较小行星,就避免了被恒星吸引和吞噬的命运。太阳系早期的类似X射线爆发,可能保证了初生地球的“安全”。

  (陈勇 曲俊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