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因技术贸易壁垒年损失2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46 人民网-市场报

  商务部将为100个重点出口商品提供技术指南

  本报综合消息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有2/3的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有2/5的出口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每年我国受技术贸易壁垒造成的损失达到200亿美元左右。这是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发布首批10项《出口商品技术指南》仪式上透露的消息。

  据悉,首批发布的10项《指南》中,其中有9项是针对具体商品的(计算机及其附件、蜂蜜、鳗鱼、皮革制品、针织品、羽绒服、铝型材、空调器、电动工具),一项是针对欧盟市场的商品包装指南。

  魏建国说:“大门看似敞开了,实际上门槛提高了。”一些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优势,以维护国家或地区整体安全、保障人类或动植物安全和保护环境等理由,不断采取技术法规、标准、认证、专利等手段,提高市场技术门槛,对我国大批出口产品形成贸易壁垒。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已经超过反倾销,成为制约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障碍之一。

  魏建国透露,商务部将从多个方面推动中国企业跨越海外技术壁垒的进程:以技术指南收集的技术门槛为出发点,充分征求行业、企业意见,制订并发布《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重点发展技术目录》;联合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自主提高技术竞争力,跨越国外技术壁垒;搭建产业、学术、政策互动平台,令企业更加主动参与技术标准的制订和评议工作。到2006年底,商务部将为中国企业无偿提供100个重点出口商品技术指南,涉及金额逾2000亿美元,争取尽快实现能够及时、准确、全面监测80%以上目标市场的准入技术条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