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横滨垃圾多少类 志愿者严格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0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垃圾分类更严格了,日本人有点不习惯。一只袜子属于可燃烧物品、一双袜子则是旧衣物;口红的外壳属于小金属、口红条属于可燃烧;领带是旧衣服,但一定要是洗过和被烘干过的。这是日本政府决定在大都市和小城镇增加垃圾分类回收种类后的景象。拥有350万人口的横滨市积极响应,日前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将现有的垃圾分类数量从过去的5类增加到10类。为了让市民们能更好地了解市政府的新措施,横滨市有关方面近日还向当地居民分发了一本27页的小册子。

  市民还是不习惯

  横滨市发放的小册子不仅向人们讲述该如何准确地分类垃圾,还罗列了518种常见垃圾的回收类别。对此,居民似乎显得十分的不习惯。“一开始我们觉得十分困难,到现在我们还没有习惯这种垃圾分类法。我甚至要戴着老花眼镜才能找到什么垃圾属于什么种类。”65岁的内木须美所在的小区在从去年10月起就开始实行这种垃圾分类回收的新方法。

  与横滨相比,面积110平方公里、人口总数仅有2200人的上胜(Kamikatsu)却早在4年前就把垃圾回收的种类提高到34种。然而,为了减少垃圾、扩大再回收范围,这个小镇在最近几年中又逐步把回收种类提升到现在的44种。

  日本长期以来不断改进垃圾分类方法,以减少垃圾数量、降低垃圾的焚烧率。在土地资源匮乏的日本,超过80%的垃圾都是通过焚烧的方法来销毁,而同样数量的垃圾在美国都采用土地掩埋法。

  环境专家们表示,以更清洁的方式分拣和回收垃圾也许比倾倒更昂贵,但是从费用上来说,这和焚烧垃圾不相上下。日本研究院紧急战略中心的垃圾处理研究员三田秀喜说:“垃圾分类回收不一定就比焚烧垃圾更昂贵。尤其是在日本这样的国家,分类和回收垃圾将会产生更大的好处。”

  小镇抓得还要严

  拿横滨来说,它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时间里,将垃圾焚烧率降低30%。但上胜的目标似乎更加雄心勃勃,它们计划在2020年彻底结束垃圾焚烧的历史。

  76岁的时元雅治熟练地把各种垃圾准确的放在了属于它们的垃圾箱里。他仔细查看每个罐子上的标签,然后嘴里念念有词地把铝制罐头和钢制罐头分别放到两个不同的垃圾箱里。15分钟后,时元便搞定了一切。这样的镜头每天早上你都可以在上胜的街头看到。

  在新的垃圾分类法的规定下,整个城镇显得比过去更干净了。尽管时元认为这样做很麻烦,但他仍表示不能将垃圾扔在山上,因为这是违法行为。

  据该市官员说,在过去4年里,上胜的垃圾焚烧率减少了一半,而垃圾回收率提高了80%。从豆腐盒子到放鸡蛋的纸板箱;从塑料瓶盖到一次性筷子;从荧光棒到夏天用的席子,上胜的居民们必须把垃圾分门别类的放在44种不同类型垃圾箱中。正是在这些新制度的规定下,上胜逐渐成为通过垃圾分类逐步实现“零垃圾”的典范城市。

  志愿者严格“执法”

  与上胜居民的自觉相比,生活在大城市横滨的市民却没有分类回收垃圾的意识。自从去年横滨市开始在某些街区试点垃圾10项分类后,一些居民便不再把垃圾扔在自家小区的垃圾箱里。而公园和小区附近便利店的垃圾箱里却不断出现神秘的未经分类的垃圾袋。

  为此,横滨市负责家庭垃圾分类监督工作的部门已经停止在公园放置垃圾箱。一些有着鹰一般尖锐眼睛的志愿者们,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时对那些违反垃圾分类的人发出告票。

  在这些志愿者中,60岁的谷山光晴是其中最具有“责任心”的一个了。作为一家小型保险公司的老板,每天早晚他都会开着自己的车子到那些街区垃圾分类点严格检查人们是否按照规定将自家的垃圾进行准确的分类。一旦发现错误,他便会在回收站的告示栏里贴上这样的布告:“某某先生,您的垃圾分类法是错误的。请改正。”

  据谷山自己说:“我会对每袋垃圾进行检查,然后把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垃圾根据垃圾袋上标明的地址送回到这些人家的门口。”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谷山表示,一个社区一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只有这样人们才会遵守制定出来的规章制度,否则的话只会一团糟。黄力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