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鳄鱼也修家谱 为免近亲繁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5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 为了让有“活化石”之称的扬子鳄“优生优育”,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取新举措:给扬子鳄家族修“家谱”,并从不同家族选送鳄鱼“新郎新娘”入住单门独户的“谱系池洞房”,借此避免近亲繁殖。

  据介绍,保护区内鳄家族中的700名成员将陆续接受身份鉴定,在查清血缘关系后,为彻底确定扬子鳄的“身份”,保护区还将新购买动物电子标识注入扬子鳄的尾部,成为终
身标记。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通过检测仪器可知晓它是哪个家族的成员。目前已有300多条鳄鱼通过DNA鉴定。

  在查清“家谱”后,保护区将选取其中的300条不同血缘基因扬子鳄配对,明年分别放归于新建的150个按谱系建立的新池内进行“优生优育”。

  位于宣城市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是全世界最大的扬子鳄保护基地。经过20年的人工饲养繁殖,扬子鳄数量已由当初野生收集到的140余条,增加到1万余条,并具备年繁殖1500条的能力,保护区管理者介绍说:“这些鳄鱼都是利用子一代进行繁殖,应该不存在近亲繁殖现象,查DNA是未雨绸缪,确保扬子鳄的野生性优良基因。”

  (陈婉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