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兰亭序出现明代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48 重庆晨报

  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为当时大艺术家文徵明真迹,估价60万元以上

  读者何先生近日告诉记者,其收藏的一幅明代大艺术家文徵明临摹的《兰亭集序》,经故宫博物院单国强等专家鉴定为真迹。这件藏品有望于6月份在北京拍卖,估价在60万元以上。

  临摹四种版本

  这幅藏品为绢本,长4.2米,不仅字迹神秀,而且印章挺拔。据记载,文徵明曾将四种版本的《兰亭集序》(又称《兰亭序》)各临摹了一遍,并分别进行了点评。这四种版本分别是国学本、颖上本、黄绢本和米氏本。文徵明记载说,国学本是明成化年间新发掘的,颖上本出于安徽颖上井中。颖上本“风神飞举”,而米氏本“清涧有秀气”。

  据传,唐太宗得到《兰亭序》后,曾命赵模、韩道政、冯承素、诸葛贞等人摹写数本《兰亭序》赐给太子、诸王、近臣。而唐太宗更是对《兰亭序》真迹爱不释手。宋代苏东坡也极其痴迷《兰亭序》。《兰亭序》传世的版本多达百余种。

  长卷来历成谜

  去年9月,何先生这幅长卷曾在本报的一次鉴赏活动上公开过。当时吴教授认为有文徵明风格,但为了稳妥起见,吴教授建议何先生再到北京请专家过眼。今年4月份,何先生请到故宫博物院单国强等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这幅长卷的字、印、款基本没有问题,但唯一的疑问是,从现有资料分析,这幅文徵明临摹的《兰亭序》为何到了清初之后便失去了记载,无法解释收藏品“流传有序”的规律。

  何先生解释说,抗战期间,一位新疆的周先生希望能调到重庆任职。当时,何先生的爷爷、婆婆在国民党高层很有关系,并从中帮了忙。作为答谢,周先生将这幅书法长卷赠给何家。据说周先生先祖曾是左宗棠手下,当年随左宗棠驻扎新疆。但这之前这件藏品到底又是如何流传的,自己也不清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