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考虑建5条跨海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21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俄工程科技研讨会上,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介绍,在最近的20至30年内,我国正考虑建造5条跨海隧道。

  这5条跨海隧道分别是大连到烟台的渤海湾跨海隧道,由上海到宁波的杭州海湾工程,连接香港、澳门与广州、深圳和珠海的伶仃洋跨海工程,连接广东和海南两省的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连接福建和台湾的台湾海峡跨海工程。“这些宏伟艰巨的工程方案可能是桥隧结
合,其中海底隧道将是主要的部分。有许多岩土工程的课题有待解决。”

  钱七虎是在就“中国岩石(地下)工程的成就、进展和挑战”作报告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我国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东通道工程已于年内动工,预计2010年建成。项目全长9公里,跨海主体工程长约6公里,隧道最深在海平面下约70米。第二条海底隧道———青岛到黄岛将于明年动工,全长5.5公里。

  和建桥相比,越江跨海隧道可以不受大雾、台风等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稳定的运行能力和较强的抗地震能力,还可一隧多用。

  在上海,穿越黄浦江已建8条水底隧道,另外杭州、宁波、南京、武汉、广州、厦门、青岛也已建、在建或筹建越江跨海隧道。其中,上海崇明越江通道工程采用“南隧北桥”方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