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可爱的机器人专题 > 正文

美国研制出能适应危险环境可自我修复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6: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科学家宣称他们已研制出一种能够进行自我修复的机器人,这使得科学家在寻找具有“特殊本领”的机器方面取得了突破,也许有朝一日,在人类将这种机器人送入太空后,一旦它们受到损坏或者出现故障,它们便可以自我修复,继续工作。

  这种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机器人是由美国康奈尔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研制的,它不太像电影《星球大战》中的机器人,倒是与幼儿园的玩具更加相似。这种机器人是由4个智能模
块制成,不会走路,也没有说话能力,它们的行动仍取决于人类的帮助。但发明者表示,这种机器人为科学家研制出能够自我修复的机器提供了有形证据,从而满足了制造可以在极其恶劣或对人类而言十分遥远的环境中生存的机器人的重要概念条件。

  机器人的4个模块都是边长10厘米(4英寸)的立方体,每侧都有弯曲裂口,这使得它们能够穿过120度的弧形体。模块每侧都有电磁体,这样,它们就可以选择互相如何连接和分离。这种模块机器人在经过自我调整后可以变成塔形、直角和正方形等形状。每个模块上都有一个微型电脑芯片,电脑芯片编入了指示机器人工作指令的程序。

  这种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机器人的模块可以通过人手放置到附近的一个“输送点”。当工作开始后,机器人先是弯下身,将其最上面的一个立方体模块放到桌子上,接着它弯向另一侧,从输送点获得另一个立方体模块,并将其放置到第一个模块的上方。通过不断重复这一过程,同时相应旋转并转换立方体模块,机器人就由一堆模块组成了,而这些模块能创造出与它们形状相似的模块。

  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机器人在科幻小说中虽说相当普遍,但在现实生活中要制造出这种机器人极其困难,这在技术和软件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截止目前,只有两种具有修复功能的机器公诸于众,但它们一方面比较简单,另一方面远不及成功的生物有机体。自我修复机器的定义一般是指一种具有自我创造能力的机器,“再造”的机器接着能够造出另一与它们相似的机器。繁殖是生物界的前提条件,同时,随着未来几代生物体的基因变化,它还应具备适应能力。

  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主要研究人员霍德·利普森表示,这个机器人尽管有它的局限性,但它是“机器自我修复是可能的,自我复制并不局限于活的有机体”这一概念的有力证据。这项研究由美国宇航局和其他一些对自我修复系统感兴趣的单位联合资助。

  利普森说:“人们对高性能机器人的兴趣越来越大,希望机器不仅可以发现问题,还能自我修复。如果你把一个机器人送到火星上去,有些部件发生故障,你肯定希望修复它,你肯定不希望因为一点点小故障就放弃了你的探索任务。”另外,自我修复技术还可能用在那些被派到危险环境的机器人身上,比如战区或遭到破坏的核反应堆等人无法生存的地方。 (任秋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