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次开展南极普里兹带地质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张晓松)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中,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的3名科学家开展了南极普里兹造山带地质考察,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对神奇的普里兹带进行全面系统的科学考察。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南极科考事迹报告会上了解到,南极普里兹带的地质意义十分重大。国际地学界一直认为,南极大陆及其所属的东冈瓦纳古大陆是在距今10亿年前的格林威尔
造山事件中形成的。但是,我国地质学家在对地处普里兹湾沿岸的拉斯曼丘陵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南极大陆乃至冈瓦纳古大陆应当是在距今5亿年前的“泛非”时期构造热事件中形成的。之后,国际同行们在普里兹湾沿岸也不断证实了“泛非”构造热事件的强烈作用。

  在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中,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刘晓春、任留东、徐刚克服重重困难,在南极普里兹造山带圆满完成了野外科考和取样工作,为查明普里兹造山带的结构和物质组成、编制普里兹带1:50万地质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不仅将填补南极地质调查和制图的空白,还将大大提高我国南极地质科研水平。

  近20年来,国土资源部系统科学家与兄弟单位科学家一起跟踪世界科学前沿,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南极科考资料,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建立了中国南极长城站地区地质构造格架,编制了1:500万南极洲地质图,分析了南极矿产资源潜力和远景,回收了我国最早的南极陨石标本,开展普里兹湾地区“泛非”构造热事件调查研究,在南极首次发现硅硼镁铝矿及罕见的硼硅酸盐矿物组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