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珠峰复测最热闹的科普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6:42 三联生活周刊

  “由中国独立进行的大规模官方测量”,这或许才是此次珠峰复测中最关键的核心词语。“8848.13米”,这是1975年的中国官方测量数值,30年之后,需要一个能够被官方确认的新数值,从这个层面而言,19世纪中期至今150多年的时间里,这个世界最高峰的高度曾被反复测量了多少次,得出了多少数值,似乎并不重要,这背后的原因,与科学无关。

  记者◎王鸿谅

  这次的珠峰复测在经过一年的准备之后,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预计历时半年,在9月份公布上报国务院被认定的最终结果之前,显然将持续吸引公众注意力。此次复测的总指挥、中国国家测绘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燕平,在谈到复测的公众价值时,也并不掩饰把复测“变成一次面向公众的科普活动”的希望。

  张燕平说,这次测量有三个很重要的任务:“第一是测出岩石的高度,第二是把永冻层找出来,第三是测出覆雪的厚度。”“看起来测量山高只是一个简单的几何学上的问题,”张燕平说,“其实远非如此。”在科学上,高程其实是一个“位置定义”,表达的是“一个地球表面点相对于地球的空间位置”。而问题的复杂性就在于:地球并不是一个标准的椭圆,而是一个近似椭圆的不规则实体,其表面构造非常复杂又各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要明确某个地球表面点的空间位置,必须考虑到地球几何形状、地球物理性质等诸多因素。

  此次珠峰复测,张燕平说,“所要测量的是珠峰和地球之间引力方向上的高度,就是重心所在直线的高度,和表观高度是有所差别的”。在测量学中,高程的定义是某地表点在地球引力方向上的高度,也就是重心所在地球引力线的高度。换言之,“地球上每个点高程的方向都是不同的”。通俗地说,人的眼睛其实总是在“忠实地欺骗”自己。“你用眼睛看面前的珠峰,你看到的高度其实不是珠峰真正的高度,因为地球是椭圆的,你的视线的起点是你脚下的那一点,而不是珠峰脚下的那一点,因此你看到的珠峰要比其真实高度低一些。那些光学的测量仪器如果在远处测量珠峰,就像人的眼睛一样,也是有偏差的。”

  “另外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高程基准”,通俗地说,“就是珠峰脚下的海拔零米在哪里?”这里就出现一个重要的概念——大地水准面。测量学中的基准面就是大地水准面,是整体上非常接近于地球自然表面的水准面。由于海洋占全球面积的71%,因此大地水准面与平均海水面相重合,不受潮汐、风浪及大气压变化影响,并延伸到大陆下方处与重力线相垂直。理论上,它是一个延伸到全球的静止海水面,是一个地球重力等位面,也是一个没有褶皱、无棱角的连续封闭面。由于地球质量特别是外层质量分布不均匀,使得大地水准面形状非常复杂。在我们目前不能惟一地确定大地水准面的时候,各个国家和地区往往选择一个平均海水面代替它。在我国现在用的“1985国家高程基准”中,采用的是青岛验潮站的18年长期观测结果计算出来的平均黄海海水面,作为我国统一的高程起算基准面,也就是海拔零起始面。因此,珠峰的高程实际上就是在珠峰的重力线方向上相对于青岛黄海海平面的高度。“但事实上,在陆地上,大地水准面和重力线都是虚拟的标准,要直接去测量是行不通的。要取得实际的高程数据,必须采用间接的方法,这也会使得珠峰的测量更为复杂。”张燕平强调。

  1975年,中国政府大规模测量珠峰时,测量工作是由中国科学院陈俊勇院士负责的,他回忆说:“1975年,登山队在珠峰顶建立了觇标,采用三角测量法测定了珠峰的高程,当时得到的雪面高度是8849.05米。那时我想,用这个高度减去珠峰表面冰雪的厚度不就是珠峰岩石山体的高度吗?于是就让第一位登上珠峰的女队员潘多用一根直径在四五厘米的木头竿子用力插进雪层,直到插不动为止。结果竿子插进雪层的深度为92厘米。所以用8849.05米减去92厘米,就得出8848.13米的高程数值。”现在回想起来,陈俊勇说,“当时让潘多用木棍探测冰雪厚度的做法真是有点可笑!事实上,相对疏松的雪层下面将是坚硬无比的冰冻层,潘多的木棍不可能插到岩石层。”

  1992年,乔治·普瑞迪带领的意大利科学家和登山家来到中国,在峰顶再次设立觇标,测得雪面高度之后,意大利人同样使用了将拇指粗的钢钎插入雪层的方法来测定覆雪厚度,不过他们的结果是2.55米,相差1.63米。正如陈俊勇所说,“高山测量技术发展到今天,测量珠峰的关键已经集中在峰顶冰雪层的厚度问题,只有攻克这个难关才能有质的飞跃。”

  再次谈起“8848.13米”这个标志性的数值,张燕平还有另一种疑惑,“其实当时公布这个数值的时候在业内也是有争议的,小数点之后的数值并不是一个测量精度的概念,而是一个归算的精度,按理说是不应当公布的。”张燕平说,这一次的复测他们有个打算就是不公布小数点之后的数值,只公布整数,但是“这样一来,大家反而会觉得没有1975年测量精确,那30年了,我们的科技究竟是进步了还是落后了呢?我们自己也很为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