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科学家给地球做“CT”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41 竞报

  新华社电 医生要了解人体内脏健康与否,用CT仪器检查便可一目了然。如果地质工作者要了解地球内部情况又该怎么办?除了常用的人工地震测地技术外,以长江大学胡文宝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成功地研制出能够给地球做“CT”的电磁测地技术,从而成为勘探地下资源的利器。

  寻找地下油藏的传统方法是靠人工地震勘探,这种方法不仅在地质复杂区域难以奏
效,布设观测系统还需要大量人员照看,耗费人力物力。电磁测地技术则是研究人员一方面采用大功率电源向地下发送电脉冲,一方面在地面用组合装置接收地下目标产生的散射场,从而获得相关图像,再经过专业人员判读,即可了解和探明地下几米乃至几十公里地球内部构造情况。

  去年3月,电磁测地技术首次在国内南方某碳酸盐岩地区进行油气田勘探,获得了这个地区地下地层、构造、储层和孔隙发育带的一系列信息。随后,这一新技术被相关部门多次用于石油勘探,已合计节约勘探成本3.4亿元。

  电磁测地技术用于长江堤防质量检测、病险水库隐患探测同样收到良好效果。去年,湖北某水库出现渗漏险况,当地水利部门始终弄不清原因何在,于是慕名找到长江大学研究人员,经采用电磁测地技术勘探,查明水库坝基下32米处有溶洞隐患。找到了“病灶”,有关人员用水泥封堵溶洞,从此这座水库再无漏水现象发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