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制成婴儿哭笑解读器 数字方式解读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大公报援引法新社息,婴儿的哭喊和咯咯的笑声往往令家长感到惊惶失措,但如果新科技是可靠的话,这些婴儿行为就可以被解读。

  一家玩具制造商早年发明了可以解读狗叫声的“译吠机”,让人们可以了解到心爱的狗的喜怒哀乐。三年后的今天,日本研究员有更震撼的目标──发明一部可以解读婴儿哭笑声的“译婴机”。

  对一个越来越多年轻人难以明白为何婴儿会发脾气的国家来说,这个发明可谓“天赐之物”。但很多专家指,要在婴儿学懂以说话表达自己前用机器解读他们,这是科幻小说才会发生的事。

  国立长崎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筱原一之领导的研究小组已开始进行实验,实验对象包括母亲及其婴儿。研究人员会监察婴儿的哭喊、面部表情及体温。

  筱原教授说:“我们会以数字方式解读婴儿的面部表情,例如是眉毛与鼻尖的距离。”此外,他们亦会分析婴儿哭叫声的频率,看看频率的高低是否显示了他们想要些什么。研究员亦会透过温度记录法测量婴儿的体温,特别是面部的温度。筱原指,正常的情况下,温度改变可反映特别的渴求。

  但筱原教授不肯详述结论,及是否正在申请有关产品的专利权。但他表示,该产品可于二○○六年中推出。他说:“这项技术约于本年夏季完成。预计需待明年春天或夏天才可推出市场,因为我们需要时间将其外型改小。”

  这项产品将可用于医疗机构及家中。筱原教授表示,他希望“家用版”的价格可低于一万日圆(七百五十港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