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肯尼迪就职演说词出自谁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明怡 编译

  美国历任总统的就职演说大多早已被人们抛到了九霄云外,但不可否认仍有一些给后人留下了一些超越时代的格言警句,比如———约翰·肯尼迪在1961年的就职宣誓演说,那强硬的措词,连同肯尼迪坚毅的下颚、响亮的声音,一起赋予这一演说以非凡的力量。但这篇演说词究竟出自谁手?《纽约时报》昨日报道称,两名学者通过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
走访众多健在的当事人并进行分析,日前却得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结论。

  观点一:肯尼迪为原创者

  瑟斯顿·克拉克(ThurstonClarke)于去年撰写了他的调查报告《不要问:约翰·肯尼迪的就职和改变了美国的演讲》,克拉克在这本书中指出学界“至今尚未重视调查一些书面资料”,并提出“肯尼迪是这篇不朽的就职演说的作者”的论点,而名句“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问一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Asknotwhatyourcountrycandoforyou,askwhatyoucandoforyourcountry)自然也是出自肯尼迪自己的手笔,克拉克还把该名句作为了书籍的标题。

  克拉克在他的书籍中主要以1961年1月10日为此次演讲做准备工作为主要论据,当时肯尼迪乘坐客机从华盛顿飞往棕榈滩海滩,向他的秘书伊夫林·林肯口述了部分演讲词,后同其秘书孙泰德(TheodoreC.Sorensen)商议了此前草拟的演讲稿。

  克拉克坚称“肯尼迪把孙泰德提供的材料融入到了他的演讲中,而主题和主要的编辑工作均由肯尼迪自己完成”。克拉克不仅认为肯尼迪不仅是这篇演说词的主要“建筑师”,同时还是“石匠”和“泥瓦匠”。孙泰德是肯尼迪的前任特别顾问也是他最亲近的人之一。

  观点二:孙泰德为原创者

  即将于今年7月出版的书籍《听喇叭:约翰·肯尼迪就职演说词的构成》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作者理查德·托弗指出如果必须列出该演讲词的第一作者,那肯定是孙泰德,而不是约翰·肯尼迪。

  他认为,肯尼迪肯定对这篇演讲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孙泰德却起到了更大的作用。托弗写道:“在就职演说中的51个句子中,真正出自于肯尼迪手笔的不会超过14句。”

  孙泰德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拒绝得到这些荣誉,同时我也不应该得到这些,这不是一个演讲撰稿人应得的。”

  目前双方都不能说服对方信服谁才是该演说词的原创者,同样“asknot”一句的创始者究竟是谁也尚未明了。肯尼迪的就职演说不仅被称做美国历史上最好的就职演说之一,也经常被当做美文供人效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