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瑞典研究人员发现男人与男人会因汗香性吸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2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男人和男人之间因为汗味相互吸引?瑞典研究人员近日发布报告表示,一种存在于男性汗水中的化学物质费洛蒙(pheromone,又名生化信息素),对男同性恋和女异性恋者会产生相同的刺激,但对异性恋男子却不起作用。专家认为,这项发现揭示了大脑反应是男同性恋的关键要素。

  费洛蒙影响人类大脑

  根据一般了解,费洛蒙不仅能帮助生物体发现食物、躲避敌人的侵袭,而且能吸引异性个体,影响动物的交配行为。不过人体中的费洛蒙作用向来是生物领域的争议话题,不少科学家对它在人类活动中是否扮演了相同角色持怀疑态度。

  在本周出版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来自瑞典卡洛琳斯卡大学医院的研究员萨维克指出,费洛蒙确实存在于人体中,并且会直接引起人类大脑的反应。

  萨维克与其同事在斯德哥尔摩的研究室中提炼出了两种睾酮衍生物———AND和EST,它们就是人体中的费洛蒙。“AND主要存在于男性的汗水中”,“EST则是女性尿液中的化合物”。

  萨维克等人早前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闻到AND或男性闻到EST时,大脑中控制性行为的下视丘区域就会活化起来。也就是说,费洛蒙确实能够通过大脑反应影响人体的荷尔蒙分泌。而AND和EST在男女体内则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用气味吸引异性,一方面又对异性产生“性趣”。

  男同性恋因汗味相吸

  对“异性相吸”的原因进行解释后,最新的研究则进一步拓展到同性方面。这一次,萨维克等人请来了12名女性,12名异性恋男性,以及12名同性恋男性,对这三组对象进行观察试验。研究人员分别让他们闻AND、EST,以及薰衣草等普通香味,然后通过扫描来监测他们的脑部反应。

  “和异性恋男子组形成对比的是,同性恋男性与异性恋女性同样都对AND起反应,下视丘都呈现活动的现象。”萨维克小组写道,其中尤以下视丘后部的活动最强烈,而这部分在动物中恰好是“和性行为最有关系”的区域。

  至于薰衣草等普通香味,三组试验者的反应没有不同。

  “这些发现显示,相较于一般的气味,我们的大脑对于这两种一般认定的费洛蒙反应不同,这也显示出性取向和下视丘神经元之间存在关联。”萨维克的研究报告说。

  不过同性恋女性的反应并没有出现在研究报告中,对此萨维克表示,同性恋女性的研究数据“非常复杂”,目前还需谨慎处理。

  气味比外貌更具吸引力?

  一些科学家认为,萨维克等人的研究分别在人体费洛蒙和人类性特征两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目前生物界更倾向于认为,人类更多地依赖视觉对异性或外部事物产生反应,因此嗅觉可能并没有决定作用。不过新的研究可能意味着人类性活动的许多特征都源自嗅觉。

  费洛蒙在老鼠等动物上的作用已经得到科学界认可。在多数动物身上,费洛蒙讯号会透过鼻腔中或附近一个叫做犁鼻器的结构抵达大脑的下视丘区域。人体具有费洛蒙受器,但没有神经连接到大脑,生物学家因而质疑人类对费洛蒙究竟会不会起反应。俞懿晗

  相关报道:记者暗访同性恋聚会:他们在这里感到轻松

       专家解密动物同性恋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同性恋新闻 全部科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