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度用一箭双星争市场 自认实力世界第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42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印度用一箭双星争市场 自认实力世界第六
“成像卫星一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庞之浩

  5月5日上午,位于印度南部东海岸斯里哈里科塔岛上的航天发射中心一片欢呼雀跃。当地时间10时19分,由印度自行研制的PSLV—C6型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将两颗国产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印度首次完成完全国产的“一箭双星”发射任务。

  通用发射平台首次启用

  这次“一箭双星”是通过新的火箭发射平台来实现的。从2000年开始,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耗资40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在原有的航天发射中心旁新建了一套火箭发射系统,并将其命名为“通用发射平台”。为庆祝这次“首发式”,印度“导弹之父”卡拉姆总统亲临发射场,在控制中心观看了整个过程。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称,新建成的“通用发射平台”可在今后10年内满足印度目前研制的所有型号运载火箭的发射需求,发射能力也将由现在的每年2次提高到4至6次。单次火箭发射任务所需的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新卫星达到世界水平

  印度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分别是“成像卫星一号”和“业余无线电卫星”。其中“成像卫星一号”可同时从各自角度对地面进行扫描拍照,以便获得地表信息的立体图像。该卫星自重1560公斤,使用寿命至少5年,分辨率为2.5米,一次拍照扫描范围为30公里,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直接形成立体图像的民用遥感成像卫星。

  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量日增,但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许多资源还沉睡在人类尚未涉足的深山老林、茫茫沙漠和浩瀚大洋之中。当代最先进的勘测手段就是地球资源卫星。正因如此,资源卫星领域的竞争也十分激烈。美国的陆地卫星—7和法国的斯波特—5最为先进,占据世界资源卫星领域的霸主地位。近年来印度遥感卫星也悄然崛起。这次发射成功的“成像卫星一号”,其分辨率与斯波特—5一样,这表明印度遥感卫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相比之下,“业余无线电卫星”可以说是“小不点”,重仅42.6公斤。该卫星设计寿命两年,主要用于为全球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提供免费的通信服务。

  “一箭双星”展示实力

  “一箭双星”发射成功后,印度媒体一片赞誉之声。“空间实力世界第六”的声音不绝于耳。印度目前已成为继俄美日中以及欧洲空间局之后又一个能够用自制运载火箭将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的国家。此间分析认为,印度此次刻意选择“一箭双星”来作为新“通用发射平台”的首发典礼,除了完成卫星发射任务外,更多的是展示印度的航天技术实力。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奈尔在发射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已连续成功进行了12次发射,但其“卫星发射能力还没有完全被国际社会意识到”。目前美中法等国都在承接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特别是今年4月中国“长征”运载火箭再次将法国“亚太六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也迫切希望通过展示自己的航天技术实力,将自己开发的运载火箭系统推向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

  联合国空间委员会曾经指出,开发空间技术是发展中国家接近和赶上发达国家的捷径。印度政府早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并把有限的资金用于遥感卫星和通信卫星上,然后逐渐扩展。他们采取了与我国“先火箭,后卫星”不同的“先卫星、后火箭”航天战略。其目的是通过卫星应用先行,使有关部门切身体会到空间技术对促进经济、文教和科技等事业发展的好处,带动全国各行业的发展。比起美国和法国的卫星图像,印度的卫星图像质量并不差,但价格却低得多,因而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热门货。

  印度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动作频频”。今年年底,“成像卫星二号”也将发射升空,图像分辨率将进一步提高到1米。另外一颗重达3800公斤的“印度卫星—4A”型通信卫星也预计于今年6月份或8月份被送入太空轨道。▲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