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研究发现大蒜提取物可降低动脉脂肪堆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25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9日电(记者刘向)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大蒜提取物可以有效减少动脉内皮细胞中早期微小斑块(即脂肪堆积物)的形成,此外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溶解已经形成的微小斑块。

  微小斑块形成是脂肪堆积物构成的第一阶段,脂肪堆积物形成后会导致动脉血管变窄。微小斑块是动脉硬化的初级病变,类似于分子水平的膨胀性动脉疾病。据德新社9日报道,
柏林医学大学冈特·西格尔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在服用了一种市场上的大蒜提取物产品后,使用者动脉内皮细胞中微小斑块形成可以减少40%,已经存在的微小斑块也减少20%。

  西格尔教授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美国心脏学会会议上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将浓度为0.2克/升至5.0克/升不等的水溶性大蒜提取物用于内皮细胞,结果减缓了蛋白聚糖受体与LDL胆固醇结合的过程。微小斑块形成是LDL胆固醇与蛋白聚糖受体结合等机理的最终结果。

  西格尔说,这一结果还有待于临床试验的进一步验证。他说,新研究是对现有临床研究的补充,有关结果为那些因高胆固醇、高血压、肥胖、吸烟和运动不足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带来了希望。他认为,该研究将有助于医学界开发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自然疗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