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珠峰登顶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高程测量进入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6:30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珠峰登顶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高程测量进入冲刺
高程测量进入冲刺■供图/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北京青年报: 张景勇 边巴次仁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 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8日告诉记者,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现在准确的海拔高程已传递至6个峰顶交会测量点,登顶测量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可以说“万事俱备,只待登顶”。

  为顺利进行珠峰峰顶的测量,测绘队员已经确定了6个交会测量点,从位于海拔5200米到6300米之间的这6个点上都能够看到珠峰峰顶,一旦测量觇标在峰顶成功竖立,测量人员将对准觇标,进行有关珠峰顶部的高程测量。

  1975年我国首次测定并发布了珠峰精确高程,为便于比较,今年的这6个点都是1975年曾经使用过的交会测量点。为了找到这些点,花费了测绘队员们的大量心血,因为毕竟30年过去了,由于风吹日晒、泥石流等各种原因,原来的路早已不复存在,只有几十厘米见方的交会测量点标志很难找到。仅位于海拔5700米的西绒点,测绘队员和向导找了3趟才找到。

  找到6个交会测量点只是完成了最初的工作,确定这些点的精确海拔高度则是测量珠峰高程的基础,因为珠峰高程的最终确定需要得到从海平面到峰顶每一段的精确高度,确定这6个点的高度之后,只需测出这些点到峰顶的距离即可计算出整个珠峰高程。

  确定这些交会测量点的海拔高度需要从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逐步传递,最终推进到这6个点,这并非易事。还是以西绒点为例,从珠峰大本营到西绒点,需要经过冰塔林、冰河、冰裂缝等复杂地形,还要翻过一座300多米高、坡度为六七十度的山包。这种地形用传统的高程传递方法———导线法,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完成高程传递,并且误差较大。这次测绘队员采用了一般跨江跨河的精密工程才使用的跨河水准法,只用了两天就完成了任务,这种方法在测量珠峰高程方面还是第一次使用。虽然此方法可以使精确度从分米级提高到毫米级,但数据采集和计算的工作量是传统方法的几十倍。在这两天的时间里,测绘队员每天都工作到夜里12点多,因为数据当时就要反复检核。

  测绘队员在西绒点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生活条件就更不用说了。“幸亏下午和晚上都下雪,才解决了吃水问题。当时为了省燃料,连煮方便面都成了奢侈品,20多分钟才能用雪水煮熟一包方便面。由于轻装上阵,大家没有带筷子,只能轮流用工具刀挑着吃一包方便面。”岳建利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