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土卫九不属于土星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12 竞报

  据新华社电 来自卡西尼-惠更斯号土星探测器的数据说明,土星最外侧的卫星土卫九其实并不属于土星系,而是土星捕获的一个来自太阳系外围的物体。

  根据星云理论,太阳系形成前是个星云,收缩后中心形成原子太阳,周围星云盘形成行星。其他类似氢、水这样较轻的分子就被推向太阳系的边缘,形成冰质的彗星、小行星或者流星。

  美国“搜寻地外文明计划”研究所的科学家报告说,卡西尼-惠更斯号探测器去年6月11日飞掠土星获得的数据表明,与土星的其他卫星不同,土卫九的冰含量较低,岩石含量较高,如此冰岩比例与太阳星云的遗骸更为类似。

  另外,土卫九表面的一些矿物质和有机分子与海王星轨道以外、距离地球数十亿公里的“库珀带”中存在的一些物体类似。1951年,天文学家库珀提出海王星之外,隐藏着一群冰质星体,呈带状排列,此前的科学探测已经证明了该星带的存在。

  科学家指出,这些证据表明直径约200公里的土卫九实际上来自太阳系寒冷的边缘地区,而非形成于干燥炎热的太阳系内部。由于行星的巨大引力,库珀带的一些物体被引向太阳,科学家迄今已经发现了700多个类似物体,而土卫九就是在飞往太阳的过程中被土星捕获的。

  此前,科学家也曾怀疑土卫九是闯入土星系的一个外来者,因为它围绕土星运行的方向与其他土卫星恰好相反,其运行轨道与土星赤道的夹角也非常大。此次研究证实了土卫九并非土星卫星的推测。专家认为,对土卫九的研究,可以进一步了解太阳星云是如何形成行星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