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广东南雄:研究恐龙灭绝问题的最佳地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里蕴藏的恐龙蛋化石为国内最多,化石群保护区申报项目获一致通过

  本报记者 易建成 通讯员 顾雨 刘小弘 李子亮 摄影报道

  本报南雄讯 中国的恐龙蛋化石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好的,而岭南地区蕴藏的恐龙蛋化石是全中国最多的。其中河源已发现有10000多颗,而南雄则是目前世界上研究恐龙灭绝问题
的最佳地点。

  日前,南雄恐龙化石群保护区申报项目获广东省省级自然保护区评选委员会20个评委一致通过。整个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及实验区三个区,涉及8个镇,总面积为42.21平方公里。届时保护区将建成一个集休闲度假、科学旅游、科普文化游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景区。

  目前全世界发现170多个恐龙蛋化石保存的地点,亚洲占了108个,其中中国就有40多个地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赵资奎教授说,岭南地区蕴藏的恐龙蛋化石不仅在全国最多,而且保存得最完整。

  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赵资奎教授。赵教授研究恐龙蛋20多年,发现了诸多外人所不知的现象。

广东南雄:研究恐龙灭绝问题的最佳地点(图)
上图:一窝蛋有二十几个

  恐龙蛋形状各异

  并不是所有的恐龙蛋都呈圆形。赵资奎教授研究发现,恐龙蛋有卵圆形的,有椭圆形的。有扁圆形的,也有橄榄形的,长形和方形的也有。

  恐龙产下的蛋,是一窝一窝的来,有的一窝几个蛋,有的则是几十个。目前中国发现的恐龙蛋,大都是七八个一窝,而北美发现的则有20多个一窝。在广东南雄,专家发现了一窝30多个恐龙蛋。

  在南雄,专家发现,有一种人称“伤齿龙”的恐龙,产下的蛋是鳄鱼蛋的4倍大,其蛋壳的厚度则不够,平放很难保持完好,所产的蛋便都是竖着的。赵资奎教授研究发现,有些恐龙蛋与地面是有角度的,有的40度,有的75度。可见,恐龙的智商也不低。

  据推论,恐龙每一两个月就可以产一次蛋。但有些恐龙蛋是没有授精的,这样的蛋也就不可能孵化,所以就保存得完整,有孵化的恐龙蛋外壳已经烂掉。赵教授认为,从繁殖学的角度说,恐龙的灭绝也可能与繁殖有关。

  透过已发现的恐龙化石分析,大的恐龙重达十几吨,小的恐龙则像一只公鸡,重量仅仅几公斤。恐龙蛋有的像皮球,而有的则只有鸡蛋大,“恐龙体重的大小决定了蛋的大小”。

广东南雄:研究恐龙灭绝问题的最佳地点(图)
上图:在红层中发现化石

  恐龙并非冷血动物

  研究恐龙的灭绝,蛋是最好的一种实物。赵资奎教授认为,从恐龙蛋的排列上,可以看出哪些有孵化,哪些没有孵化,从广东南雄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可以研究出,白垩纪时期的恐龙蛋多。而通过恐龙化石研究发现,恐龙并非冷血动物,像人类和鸟类一样,新陈代谢机制比较高,是温血动物。相关研究人员在辽宁西部发现有很多恐龙是带毛的,在广东南雄也发现类似情况,说明恐龙的体温比较正常,这是目前研究界比较一致的观点。

广东南雄:研究恐龙灭绝问题的最佳地点(图)
上图:小恐龙蛋像鸡蛋

  南雄化石层次最丰富

  广东有100多个盆地,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而南雄盆地就占近三分之一,总厚度在1300至2900米之间,比全国平均厚度300至800米多出3倍多。南雄盆地可谓得天独厚。南雄盆地面积约1800平方公里,堆积了近3000余米厚的晚白垩纪和第三世纪地层。专家在广东南雄盆地发现,大多恐龙蛋是原生的,而该盆地从上到下30多层层层都保存有蛋,保存得很完整,没有受到后期的干扰,研究它能发现很多信息,这是南雄恐龙蛋最珍贵的地方。

  在已采集的南雄恐龙蛋化石中,至少有14个类群,约占全世界已知类群的三分之一,而且其原始状态保存得非常完好。南雄红层盆地是迄今为止全世界产恐龙蛋化石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白垩纪晚期地层中,只要稍留神,便随处可见到恐龙蛋碎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恐龙蛋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